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才是终结奥数疯狂的根本
2012-08-23
作者:重庆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8月18日,央视新闻频道就“疯狂的奥数”现象进行了报道。节目播出后,北京市教委召开新闻通气会,表示将采取有力的四项措施,进一步加大治理力度,坚决治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

  (8月22日《中国教育报》)

  为了奥数,家长不惜举债下血本给孩子报奥数班,孩子则被大人强制送入奥数班,备受残忍的身心折磨———不得不如机器人一样,不眠不休地在奥数的汪洋题海中拼命扑腾。最夸张的莫过于7月21日北京60年一遇的大暴雨,也没能阻挡住去上奥数班。瓢泼大雨中,授课老师本以为多数学生会迟到或旷课,可是到了班上一看:全班20多位孩子,居然没一人迟到,陪送孩子的家长们被浇成了落汤鸡也毫无怨言。足见“魅力四射”的奥数是何等的疯狂!

  作为家长,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最好的学校,以期让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为今后的人生发展奠定重要的基础。这是无可置喙的人之常情。然而,优质的学校总是稀少的,但迫切想入学的却极其多。那么,在学额有限、僧多粥少且各方均神通广大的情况下,如何才能让大家感到名校招生是公平公正的呢?只有客观的考试,当然,最好是难度甚大的奥数了。

  奥数疯狂只是表象,其背后的实质,是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严重匮乏和迫切想上好学校之间的尖锐矛盾。由此来看,要终结奥数的疯狂,客观上而言,只能是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有关部门应该坚决取消重点学校和变相的重点学校(如示范校),进一步加大对义务教育的财政投入。

  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了,每所学校之间的区别不大了,教育质量都提高了,优质了,那么就让择校自然而然地失去了客观需要,就近入学就能实现。可以说,除此之外,其他办法都是治标不治本的、缘木求鱼的,根本无助于缓解供需矛盾和破解问题。

  毫无疑问,三令五申、屡禁不止的奥数,是基础教育的毒瘤,必须尽快将其切割掉,将家长、孩子从被奥数的绑架中解救出来,减轻负担。而要做到这个,就需要有关部门下定决心,以强有力的举措,特别是加大财政投入,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10-2020年)》明确提出,均衡发展是义务教育的战略任务。教育部再三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落实,想方设法把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推向前进。与此同时,还必须要严格坚持“公立学校坚决不择校,要择校去私立学校”的基本原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