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义务教育阶段普通中小学不得拒招:适龄残疾生
2012-04-26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陕西省教育厅日前正式公布《残疾人随班就读工作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正式实施的办法明确规定,义务教育阶段普通中小学必须招收能适应其学习生活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入学。

  近日,记者走访渭南市部分中小学发现,在义务教育阶段,部分学校早已开始无条件招收适龄残疾人。

  不得拒绝残疾人入学

  在该《办法》中,同时规定了非义务教育阶段的普通幼儿园、普通高级中学、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院校应该积极创造条件,招收符合入学条件的残疾儿童少年就读。

  随班就读对象包括所有能适应普通学校学习的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包括脑瘫)、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包括孤独症)、多重残疾等残疾人。

  招收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应该由县(区)级教育行政部门指定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其残疾类别和残疾程度进行确认或评估鉴定。

  在普通幼儿园、普通中小学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少年每班以1至2人为宜,原则上不超过3人。接纳随班就读学生的普通班级可相应减少班额。拒绝接收适龄残疾儿童少年随班就读的学校,教育行政部门将责令其限期改正。随班就读学校要严格控制随班就读学生的辍学率,要确保残疾儿童少年完成九年义务教育。

  这一办法实施后,将进一步提高我省残疾人受教育水平的提高,以期让适龄残疾孩童享受到与普通学生同等的教育。

  渭南市农村、城镇义务教育段未现拒招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位于渭南市临渭区的华山路学校,华山路学校校长李宽宏表示,华山路学校在还属子校未划归到地方的时候,便一直在义务教育阶段无条件招收适龄残疾人入学,在划归地方后,依然未予改变,目前学校所招收入学的残疾学生有多名,均为无条件招收。

  同时,李校长谈道,之前因残疾学生也产生过一些问题,由于学生身体方面的原因,学校在开展的一些教学活动中,这部分学生可能会影响别的学生学习,学校也有难处,但从未拒收。

  因为学校在日常的教学管理中会对教师进行考核,后来学校也根据情况,凡是班上有残疾的学生,老师考核这块不受影响,同时,要求教师还要对于这部分学生给予关爱和帮助,对有残疾学生就读班的班主任会格外关注、关心这些学生的生活学习,并会在班会上向同学们强调关心有残疾的同学,不要歧视。

  临渭区楼子张中学是一所农村学校,该校校长霍渭兴在谈到这一问题时说,农村学校的义务教育阶段也在无条件招收本学区内的残疾学生,他表示,“只要是适龄学生,不论是身体障碍还是智力方面有缺陷的残疾学生,学校都不会拒绝他们的入学要求,他们虽然身有残疾,但同其他孩子一样有接受教育的权利。”

  渭南市教育局基教科弥科长介绍,按照省厅要求,关于残疾学生就学,主要是两类,一类是随班就读,主要针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另一类是到特殊教育学校进行就读。目前,我市农村、城镇义务教育阶段均为无条件招收残疾学生入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