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英语“识字要求”为何不减
2012-02-06
作者:羊城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近日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19个学科的新课程标准,其中语文对小学生会写汉字的要求有所降低,由原先的会写2000个汉字减少到1600个,但却增加了需要背诵的篇目。教育专家分析,“或许是因为那几百个字不常用”。与语文不同,基础教育阶段的英语课程按照能力水平设为9级。

  这种分析显然只是臆测。“不常使用”未必就不要求学生会写。在日常生活中有谁经常使用英语?为什么还让学生掌握那么多英语单词?为什么学生掌握英语单词的数量不予减少?至于“减负”之说更是不通:增加背诵篇目岂非更有死记硬背和加重负担之嫌?若说增加背诵篇目是为了培养良好的语言习惯,那么,减少会写汉字的数量岂非不利于养成语言习惯?

  事实上,随着电脑普及,“提笔忘字”正向未成年人蔓延。孩子们未来将更彻底地使用电脑,其“提笔忘字”的速度更甚于现在的成年人。从这个角度说,小学初中作为学字的最关键时期,理应对会写汉字的数量有较高的要求才是。

  笔者注意到,教育部在英语新课标中,只有“认识”的要求,并没有“会写”要求,但出于应试需要,这些需要被“认识”的单词,实际上都要求学生“会写”。各级中小学要求学生掌握的单词量,往往超过对汉字的掌握数量。若新课标再加以强化———譬如将英语分成九级,势必会让英语教学更加“白热化”。

  重英语而轻母语是我国各级学校语言学习的一大怪现状。在“全民学英语”、“逢考必考英语”的现实语境中,英语学习对于国人时间和精力的耗费达到了极致。而母语学习则被有意无意地漠视,由此造成学生(尤其是大学生)语文基础薄弱、语文能力下降。

  无论“全球化时代”如何汹涌而来,英语在现实生活的应用也绝不会达到与母语平起平坐的程度。在课程标准的设置上,母语与英语究竟谁更应强化,难道还不清楚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