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何以这样"恨老师"?
2011-11-21
作者:东方网
关注掌上高考

  什么叫“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我认为这个“善”,根本上来说就是发至内心的“真话”。安徽两名女小生近日在教室服毒留下遗言“如果我死了,就怪数学老师,请警察叔叔将她抓走”。可见,这小学生是怎样地“恨老师”。详细》

  虽然从法律上讲这两名小学生属于“10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因而她们的遗言可以“不完全”采信,即不一定要追究“恨老师”的法律责任。但是,小小年纪的学生,本来是不应该,也不会如此“恨老师”的。但摆在我们面前的事实却这样地发人深省。

  世界上没无缘无故的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但是爱与恨往往是一个矛盾体的两个方面。发生这样的“恨老师”,可以找出很多原因,但最根本的还是缺少了“爱”。

  老师对学生爱了吗?这两名学生在黑板上写遗言,其中一人写道“我好累,她们都不理解我,不想活了。”成绩不理想了,周围的人“都不理解我”,这就是这个学校的氛围,这两名学生在这里感受不到“爱”。这当然是老师造成的。老师只顾完成“分数”,只追求“成绩的排名”,他们不会向学生传递人间的真爱。老师把学生当成什么了?当成了自己能够取得“满意考核”的工具——学生成绩好了,或者是升学率高了,老师不仅脸上有光彩(荣誉),而且可以升职(称),加工资,领奖金,老师所有的“既得利益”,统统地寄托在学生的成绩上。老师们还会去发自内心地爱学?去体察孩子们心灵的感受?

  家长对孩子爱了吗?我们做家长的可以“问心无愧”地说,我们对孩子是倾注了全心爱的;孩子要什么我们给了什么;我们大人的一切奋斗不都是为了孩子吗?等等。可又有多少孩子认为这是爱,领这个情了?他们要的什么爱?为什么会发生一辈子辛苦爱孩子,并花大钱送孩子到国外上学,而孩子却因“要不到钱”而刺(杀)母呢?说到底,我们现在很多家长并没有让孩子感受到他们所需要的爱——“老爸老妈说到底是自私的”,有众多家长就是以自己孩子的“好成绩”“上名校”为自豪,为荣耀的,并把这种“结果”作为“爱的回报”。倘若没有“好成绩”“上名校”的“结果”,他们就会认为是“白爱”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