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财务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2011-11-03
作者:东方法眼
关注掌上高考

  中小学财务管理是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地方党委和政府对中小学校的财务管理作了一系列的规定,也进行了治理整顿,收到了一定成效。但通过今年以来的几起人民教师职务犯罪案件的审理发现,虽然中小学在财务管理方面都建立了相应的管理制度,配备了高素质的财会工作人员,加强了学校财务管理。但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解决。

  一、存在问题

  (一)私设“小金库”现象仍然存在。相关学校利用食堂账户多报支出、截留学生伙食费、虚报食堂菜款、截留寄宿学生生活补助、截留困难学生补助、虚报办公用品采购费、出售废旧物品及教辅资料费结余等多种资金私设“小金库”。

  (二)存在学校经费“公款私存”情况。相关学校将私设的“小金库”和趁全省中小学义务教育学校债务化解之机,通过签定假合同,虚构工程,虚报债务,从而取得的债务化解资金,存放在校领导或财务人员个人银行账户,有的甚至将学校日常使用款项也存放在其个人银行账户,给个从挪用公款提供了方便。

  (三)财务收支缺乏公开。学校在财务收支方面,理财不民主,开支不透明,除校长、财务人员知道学校财务情况外,其他人员对学校的财务状况基本不了解,往往是支出前不征求意见,支出后不公布账目,缺乏应有的财务公开。

  (四)资金使用方面缺乏有效监管。在校园建设工程、校服采购、教辅资料采购、学生补助款发放等工作中,存在暗箱操作,校长“一言堂”现象较为普遍,缺乏监督,这样很容易就导致权利寻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9-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