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推行校园足球 北京校园足球联赛起步中
2010-03-23
作者: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小编按:去年4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曾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的通知》,而目前北京的现状是:除了十余所有“足球传统校”称号之外的大多数小学,在培养孩子们的足球爱好方面仍是空白。许多学校根本没有也不打算成立足球队,喜欢足球的孩子最多就是课余时间在操场上自娱自乐……因此在拥有约1300所小学的北京,只有60支球队参加的“校园足球联赛(小学)”,已经是近年来北京市规模最大的校园足球联赛。中国足协学校足球办公室负责人冯剑明说:“总要有一个过程,前提是先把事情做起来。”青少年足球运动的发展,还有待社会、学校、家长的关注,任重而道远!

相关资料>>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活动启动 建立四级联赛制

  近5年来,学校足球尤其是小学中学足球在大部分城市均处于停滞状态,这也直接导致了全国青少年足球人才连年萎缩不见起色,去年5月国奥、国青两支国字号球队在香河基地集训,刘春明和宿茂臻两位主教练给出的评价是“没有技术或者战术意识特别突出的队员”,两位主帅无奈地表示,“89年龄段往后踢球的孩子越来越少,中国足球几乎没什么可以拿出手的球员。”

  10年前喜欢踢球的孩子都到哪里去了?据人口调查,全国接近4亿的青少年,还有没有逐渐成为中国足球坚实基础的可能?

  中超联赛本周将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开幕。自从国安拿到联赛冠军之后,足球在北京这座城市影响力日益增大,但今天下午记者在西城区和海淀区两所知名小学都遇到了相同的情况:学校根本没有也不打算成立足球队,喜欢足球的孩子最多就是课余时间在操场上自娱自乐。

  “现在小学生功课负担很重,这已经是社会问题了,不是某一所学校的问题。教委对体育课都有规定,我们也是按照这个规定执行的,但是足球方面的额外活动我们很难组织。”一位老师说,“我们知道教育部在推行校园足球活动,不过据我了解,大多数小学都不会单独设立足球队,现在连补课班都取消了,再成立足球队的可能性不大,体育课上安排学生们踢踢足球倒是可以考虑。”

  据记者了解,按照教委规定让孩子上足体育课以及给孩子留出足够的课余时间自由活动,已经成为大多数学校的常规做法,“对足球没兴趣”、“家长不让踢球”、“操场小,没地方踢球”是孩子们谈及为何与足球绝缘时最多的三类回答,而“额外的足球训练”对于孩子们来说,仍是“少数人的运动”,放学后或课余时间能踢踢球已属奢望,组队参赛更要看学校是否有这种传统和打算。

  因此在拥有约1300所小学的北京,“校园足球联赛(小学)”也只有60支球队参加,而这已经是近年来北京市规模最大的校园足球联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