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资讯】北京启动青少年科技创新“雏鹰计划”
2010-01-12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确定100所项目实验校 30个重点实验室向中小学生开放

  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共同举办的北京青少年科技创新“雏鹰计划”启动仪式,今天在京举行。根据计划,北京市将确定100所左右的“雏鹰计划”项目实验校,在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方面进行探索和尝试。

  按照计划,首都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等100多家单位将为中小学生课外研究实践提供支持;中科院蛋白质科学国家实验室、北京市临床医学研究所感染内科实验室等30个重点实验室也将向中小学生开放。

  据介绍,“雏鹰计划”是继在高中生中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翱翔计划”之后,又一个面向北京市中小学开展的创新教育新模式。该计划致力于推进以青少年为对象的“科教合作”,旨在促进科技创新与基础教育的对接与融合,建立科研机构与中小学校的合作机制,提高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该计划采取“政府主导、学校实施、社会参与”的运行机制,将组建由指导专家、骨干教师、志愿者构成的工作团队。其中,骨干教师从表现突出、具有科研潜力的中小学教师中选拔,志愿者则为具有专业特长、科研经历的优秀学生。

  “雏鹰计划”启动后,首都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科普基地等丰富的科技资源将转化为中小学创新教育课程资源,为学生提供探究学习、参与科技实践的机会,提高中小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8-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