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勿忘“九一八”浦东中学和平纪念钟揭幕
2017-09-22
文汇报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8日上午,《松花江上》的悲壮歌声在浦东中学校园回荡。9点18分,随着鲜红色幕布的揭开,一座高1.937米的和平纪念钟正式亮相浦东中学校园里的和平广场。这座青铜制成的纪念钟系该校为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6周年特别铸造,以警示学子勿忘国耻,永祈和平。

  今年暑期,浦东中学在校内实施和平广场工程建设,并用青铜铸造和平纪念钟一座,警示学生牢记历史、勿忘国耻、珍爱和平。该钟以浦东中学110年前创校之初大礼堂打铃的钟为原型,钟高为1.937米,上沿口直径0.813米,意味着学校校舍毁于1937年8月13日。和平钟上有铭文曰:“时值创校百十周年,毁校八十周年之际,铸此和平钟,警示后学,勿忘国耻,自强不息,永祈和平。”

  浦东中学是浦东新区的一所百年名校,上世纪30年代曾有“北南开,南浦东”的声誉。

  据校长倪瑞明介绍,该校1927年已有中共党员教师任教,并在学生中建立了共青团组织,1933年设立了学生党支部,时任负责人为杨尚昆的九弟杨尚直。抗战期间,校内师生始终坚持开展抗日救国运动,有的同学还未毕业就弃笔从戎,报考黄埔军校等。在抗日战争中,浦东中学的校友作出了很大贡献,许多中共党员毕业生在民族解放运动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涌现出了张闻天、李一氓等革命先辈。“浦东中学师生书写的抗战史,是中华民族抗击日寇侵略的一个缩影。”倪瑞明感言。

  倪校长表示,今年是浦东中学建校110周年,学校希望通过这种特殊的纪念方式,激励学生学习校友不屈的抗战精神,传承学校“勤朴”的校训,秉持“克己互助”的校箴,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