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河北正定中学开展校庆系列活动
2017-09-22
石家庄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河北正定中学自创办以来,始终勇立时代潮头,与中华民族的命运休戚与共,息息相关。抗战时期,在国难当头、民族危亡的历史关头,全校师生一致奋起,勇做抗日救亡运动先锋,为抗日救亡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写下了一页页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开展抗日救亡大宣传活动。1931年“九一八”事变消息传来,处在地下的中共河北七中支部当即决定发动和组织师生到正定周边各县开展抗日救亡大宣传。11月中旬,全校师生停课,分赴新乐、行唐、灵寿、阜平、无极、平山等10多个县,抗日救亡大宣传历时1个多月,在石家庄地区广大农村掀起抗日救亡高潮。

  学校教育转向以抗日救国为中心。1933年1月,日军侵占山海关,爱国、进步师生要求抗日救国的呼声日益高涨。2月,在春季始业式上,于炳祥校长公开提出“目前的教育应以抗日作中心”,强调“我中华民族的死活关头已摆在眼前,我华北青年更当大彻大悟,振起民族精神,实行民族自决,以参加此民族革命的大战争,这是我们当前唯一任务。”

  支援长城抗战。1933年3月,日军侵占热河省,进犯长城各线,中国军队被迫发起长城抗战,抗日救亡怒火燃遍华北。学校发动和组织全体教职员工和学生为支援中国军队长城抗战捐款、捐物,组织国难新剧团到社会上公演,宣传抗日,进行募捐,在校内外广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校长于炳祥在学校成立抗日会,召开全体教职员工、学生班长联席会议,组织全校师生为中国抗日将士捐款。两个月全校共捐款560余元,购鞋600双,制作“奋勇杀敌”旗帜1面,由校长赴北平送交。组织学生组建“国难新剧团”,先后赴无极、正定、石家庄等地公演,共募捐326元,支援抗日前线。同时,响应国家“航空救国”号召,全校师生参加修建正定飞机场义务劳动。抗战前线300多位伤病员转移到正定临时医院,学校购买挂面515斤到医院慰劳。校友耿德星时任某营营长,随部队驻防正定,专门到母校赠送他们在喜峰口作战中斩杀过敌首14人的大刀,及缴获的日军军盔一件。学校将这两件纪念品陈列在展览室,激励全校师生抗日杀敌,忠勇报国。学校还邀请抗日名将何柱国军长来校演讲,师生纷纷表示:“时刻准备到抗日的最前线去!”

  掀起抗日新高潮。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制造“华北事变”,华北危急,中华民族危急,正中师生掀起了一次又一次抗日救国新高潮。当日军公然举行武装示威消息传来时,全校师生发出了“誓死不当亡国奴”的怒吼。自行组织宣传队,走上街头,深入农村,奔赴外县,到处张贴标语,散发传单,公开演讲,呼吁民众奋起抗日救国。“何梅协定”签订后,刚刚秘密恢复活动的中共河北正中支部,立即领导全校爱国师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抗日救亡活动,利用政府提倡“读书救国”合法条件,在学生中组建读书会,组织阅读进步书刊和苏联革命文艺作品,组建学生壁报组,出刊抗日救亡文章。一二九抗日救国运动爆发,师生立即响应,当平津学生组织南下扩大宣传团到正定宣传抗日救国时,正中学生与之汇合,联合排演抗日文艺节目,夜晚和星期日到寺庙、剧场或乡村宣传演出。

  慰劳抗战将士。1936年下半年,日伪军进犯绥远,师生强烈要求慰劳绥远抗战将士,并开展抗日救亡宣传。11月5日,学校发起慰劳捐款,教职员各捐薪金1日所得,并减食1周,用以捐输慰劳费,学生、工友自愿捐纳;克期成立慰绥会,由师生共同组织。25日,在全校激昂慷慨的氛围中成立“正定中学绥远守土将士慰劳会”,决定到社会上募捐、新年假期演出筹款。从校内外共募集现金3000元,寄往绥远抗日前线。不久,来函称:“奉电敬悉。此次绥东告急,举国关怀,……捐款援助,三军闻令,益壮声威。自当勉为激策,奋勇杀敌。”乘全校抗日救国热情高涨,师生400余人分作31个小组,分赴正定县广大农村,边进行抗日救亡宣传,边开展抗日募捐。元旦前后,正中学生剧社在正定“艺园”作募捐演出,正定各界爱国人士将入场票抢购一空,所得捐款悉数寄给前方抗日将士。

  浴血正定保卫战。1937年七七事变后,日军沿平汉线疯狂南侵,9月底先头部队已抵新乐。七七事变后,在学校动员师生南迁求学的同时,自愿留校的高年级学生组成了战地服务团,决心坚守母校,抗日杀敌,报效祖国。师生即主动同军方取得联系,踊跃参加构筑工事、宣传和组织群众支援前线、慰劳抗日将士。该师师长系官立正定府中学堂第6班学生,在母校师生支援下率全师将士展开正定保卫战,迎头痛击日本侵略军。正定保卫战,共击毙日军500多人,河北正中参战学生多人献出了青春的生命。

  谱写抗日爱国克艰笃学新篇章。七七事变后,不愿做亡国奴的正中部分师生流亡南迁,在抗日烽火中与兄弟学校一起在河南省淅川创建国立第一中学,学校以高昂炽热的抗日爱国精神,在地处抗战前线又是贫瘠山区异常艰难困苦的条件下,薪火相传,弦歌不辍,创造出骄人的教育教学成绩,培养出大批抗战建国人才,谱写了本校和中国教育史上特有的辉煌篇章。

  抗战十四年,正中校友,同仇敌忾,义无反顾,共赴国难,正中人浴血沙场,慷慨悲歌,涌现出大批抗战英雄和捐躯烈士。他们中既有一代抗日名将何基沣、宋肯堂、何章海、乔明礼等,又有先后血洒疆场,为国捐躯的八路军渤海军区司令员马玉堂、中国空军中美混合联队第五大队第二十九中队分队长冯佩瑾、晋察冀边区参议会参议员郭飞天、晋察冀四分区第八支队支队长韩增丰、晋察冀军区建屏支队副政委白慧光、晋察冀边区武安四区区长郝桂峦等。在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之际,让我们献上由衷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 孙浩文

  2017年9月18日,是“九一八”事变86周年,为增强学生忧患意识,树立报效祖国的理想,河北正定中学教育处组织各班学生代表在校史馆举行“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处孙老师介绍了作为中国军民十四年艰苦抗战开端的“九一八”事件和正中校友在抗战时期奋起战斗、保卫祖国的英雄事迹,并号召同学们继承先烈遗志,铭记历史,不忘过去,珍爱和平,开创未来。学生代表们以“铭史于心, 励志于行”为题发出倡议,号召全体同学要警钟长鸣,勿忘国耻,爱我中华,为国争光。活动结束后,同学们自由参观了学校校史馆,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各时期的历史。

  重温烽火岁月 传承爱国精神——“铭记历史 开创未来”主题教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23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