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一个支教生给村小带来的“尚武”改变
2019-06-06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朱礼恒 张兴华
关注掌上高考

  ——齐鲁师范学院实施“传统武术进校园”侧记

  朱礼恒 张兴华

  在南山脚下的一所乡村小学,一个实习支教大学生,仅10周的实习时间能做出点什么,能否为这所学校带来可喜的改变?齐鲁师范学院大三学生于帅用担当作为给出了一个响亮的回答。

  带着“担当”去支教

  5月18日,星期六,新泰市中小学生体育节第四届武术比赛落幕,东都镇南山联办小学荣获了团体武术操第二名、南拳亚军、南拳季军、长拳季军、长拳第六名、长拳第八名、团体总分全市第五名。捷报传来,全校师生欢欣鼓舞,校长牛永刚兴奋地与获奖选手合影后表示:“这是我校武术比赛历年最好成绩,真是喜出望外啊,祝贺小健将,更要感谢于帅老师。”

  在实习支教前,于帅和同学们在农村小学作过调查,发现小学生的身体素质很不理想,肺活量、1000 米跑、800 米跑的成绩出现下滑, 胖墩型比例增加,引体向上的成绩更是令人堪忧。改变这种现象亟需加强传统武术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曾多次强调“文明精神、野蛮体魄”的重要性,他说:“大家都知道我喜欢足球。其实,我还喜欢篮球、网球,而且很喜欢武术。”“我年轻时也练过拳击。练拳击,抗击打能力、体力和场上控制力非常重要。”习总书记对武术运动的高度评价,为学校体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体育教育专业的支教实习生理应主动担当、大胆实践,去改变农村学校“体育薄弱”现状。

  每天9:30下课铃后,音乐响起,全校齐做5分钟的“眼保健操”;集合350名学生来到沙土地的操场,“快静齐”完成队列队形练习后,于帅领做15分钟的“旭日东升”武术操、“三字经”武术操、少林连环拳;师生互致问候解散。全校5个年级10个班小学生的大课间体育活动、体育课、组建学校武术队开展课余训练等,这些健身项目因地制宜,很好克服了该校体育场地器材不足。

  这是于帅10周以来,“从零起步、逐班传授、教会勤练、日益规范”的实习支教的“路线图”。他利用课间、课外活动时间,为这所小学建立了武术文化,给孩子们带来了“气节勇敢,刚毅质朴”的崇文尚武精神食粮。

  “人生十岁,五脏始定,血气已通,其气在下,故好走。”小学生正是活泼好动的年龄,如何深入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让小学生真正动起来,确保学生每天不少于一小时的活动量,这是对当前农村小学的一个难题

  于帅根据学校实际,因地制宜、科学组织,千方百计激发孩子们的锻炼兴趣和健身热情。他给孩子们讲解和表演武侠小说和影视作品的情节,帅气的招式、高超的身法激发了孩子们对武术的热情。从“有形的招式”到“无形的熏陶”,渐渐地,武术运动成了山区孩子们的最爱。

  做武术文化的传播者

  四年级的牛业昊妈妈说:“之前孩子放学回家老是玩手机,没有自律性。自从参加了于帅老师的武术队以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再象以前那么娇气,变得坚强起来,写作业不用再让家长催促了,说话做事像个小男子汉,写完作业还能帮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我有一个打算,要鼓励孩子把武术这个爱好坚持下去。”

  该校副校长王廷三,语文老师,兼任五年级的班主任,来校工作已经14个年头。说起于帅的工作,他就赞不绝口:“我们学校没有专职体育教师,体育课基本处于‘跑圈’‘放羊’状态。本学期,实习支教老师于帅的到来,让我们把中华武术引进校园的想法变成了生动实践”。

  于帅是一个播撒爱心,甘于奉献的大学生。他对学生充满爱心,对教育一片赤心,很受全校师生的喜爱。他全身心投入到传承武术文化上,学生以“跟着于老师练武为荣”,精神面貌明显改变,由原来课后乱跑乱追,到自觉参加武术练习;之前不少体质差,常请假的学生,现在没有了;一些同学原来面无表情,现在个个精神饱满。

  于帅还把德育元素充分融入教学当中,教育学生习武先要修武德,孩子们变得更加文明守礼,彼此以礼仪表达友爱和尊重,思想品德有了较大改观。

  师生共进心相通,教学相长建新功。于帅深有感触地说:“我对实习岗位充满了敬畏感,每当听到清脆稚嫩的童声齐喊‘老师好’,不论在教室还是在操场上,就打心里对课堂产生了神圣而庄严的感觉。我喜欢看着他们闪光的眼睛说话,我愿意尽我所能帮助他们茁壮成长,做一名名副其实的武术文化的传播者”

  一花引来百花香

  在齐鲁师范学院这批实习支教学生中,还有16位同学像于帅这样踊跃到农村支教,他们分赴聊城和泰安的6个县区16所小学深入开展了武术教育工作,5176名小学生通过体育课、大课间体育、武术队等形式学习了“旭日东升”武术操、“三字经”武术操、少林连环拳、五步拳、武术操、长拳一段、南拳、初级刀术、太极拳等武术套路,形成了良好的武术健身氛围,并率队参加了新泰市、岱岳区等教育主管部门组织的武术竞赛,取得优异成绩,赢得了广泛赞誉。

  “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据了解,以上16位同学大多是武术专项考入大学,进校以后,在思想政治、理论素养、专业功夫、从教技能诸方面,接受了系统的教育,历经武术普修、武术专选的专业培养,部分同学还被学校选派到嵩山少林寺武术馆参加集训,有专业优势和专项水准。“通过实习支教,他们把中华传统武术的种子播撒在少年儿童的心田,悉心浇灌、生根发芽,一定会开花结果。”该院院长林松柏说。

  目前,这16所小学在今年 “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武术表演大放异彩。小朋友们个个精神抖擞、虎虎生气、喊声震天、孔武有力,获得了师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最值得称道的是他们的“精气神”,既究形体规范,又求精神传意,文武兼修、内外合一,正是中华武术文化的鲜明特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