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如何发现孩子的潜力?你的期望值合理吗?
2019-02-1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罗宾·R·杰克逊
关注掌上高考

  发现学生的潜力

  我曾经教过11年级的学生,班级绝大多数的学生在课堂上表现都非常棒,他们安静、恭敬而且懂礼貌,很符合我心目中的“好学生”的形象。

  凯莎,一个聪明的学生,但她并不是我心目中的“好学生”。她经常迟到、大声喧哗、拖欠作业、因粗心而犯错。她很少在集体讨论中发言,也很少为班级体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最初,我尝试着去相信她,我鼓励她“你一定能做好这件事”,我对她的作业进行详细讲解,并且邀请她在午休时间来我的办公室,给予她额外的帮助。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相信她拥有很大的潜力。

  但是,坦率地说,我并没有在她身上看到任何的潜力,我渐渐对我所付出的努力感到疲惫和沮丧。对我和她来说,每一天的课堂都是战场。有时,我要求她拿出铅笔做作业,她却环抱着双手,两眼紧盯着窗外。有时,我不得不主动去解决这种问题,我甜言蜜语地哄着她或者命令她去做功课,然而这种改变只是暂时的。很多时候,一件小事就可能引发我们之间的战争,事情总会变得非常糟糕,以至于我连送她去教导办公室接受思想教育的意愿都没有了。不过,话说回来,我感觉我们之间也没有不可容忍的冲突或者矛盾。当然,如果她想要失败,我也不会拦着她。

  一天,当我们之间的冲突愈演愈烈时,她冲着我大喊:“我恨你!”坦白地讲,我对她也忍无可忍了。

  事后,我静下心反复思考,我慢慢地意识到,由于我很难掌控凯莎,因此我总是关注她的缺点,而不是她的优点。她并不符合我对好学生的想象和要求,因此我总是期望她失败。更为重要的一点是,因为我不能掌控她这件事让我感觉很没面子,所以我总是责备她。其实,如果我一开始就坦诚地承认自己不喜欢凯莎,是因为她对我的课堂根本就不感兴趣。我那么辛苦地为每一堂课做准备,那么努力地给她讲解那些我认为很有价值的知识,我付出了那么多的心血,她却将头杵在课桌上发呆。当然,有一点我可能忽略了,也许她遭遇了一些不好的而刚好我不知道的事情。

  有一天,我正在向另一位老师辛西娅抱怨凯莎。我们都领教过她不合作的态度,也深知让凯莎主动学习是多么艰难的事情。谈话期间,我慢慢地认识到,虽然我们对凯莎都有相同的看法,也同样面临凯莎的挑战,但是,凯莎在我们两个人的课堂上的表现却大相径庭。事实上,最近凯莎不仅在辛西娅的班级完成了功课,而且还得了“B”。

  “你知道这个孩子是有才气的,难道不是吗?”辛西娅评论道。

  “是啊。”我哼了一声,“她那么有才气,以至于她在我班上表现得如此糟糕?”

  辛西娅非常严肃地说:“罗宾,我的意思是那个女孩是有才气的。”

  我怀疑地看着辛西娅:“才气?你在开玩笑吧!她在课堂上从来不及时完成作业,也不参与讨论,她只知道呆呆地坐在那里。不仅如此,她交上来的试卷到处都是语法错误。”我越说越生气。

  “这些都无法推翻她是一个聪明孩子的事实。”辛西娅冷静地回答。

  “当然,这些都能说明她不是一个明智的孩子。”我又开始辩解起来。不一会我就停了下来,我突然领会了辛西娅的话。

  “你曾经和她沟通过吗?”辛西娅问道。

  我摇摇头:“我怎么和她沟通?她总是和我过不去,简直不可理喻。”

  “是的。那孩子很固执,脾气不好。”辛西娅面带微笑诚恳地说,“但是,你真的应该尝试着去了解她。”

  “辛西娅,我有130名学生。我如果要深入了解每一个人,几个星期都不够呀。再说就算知道了她最喜爱的电视节目和她最喜欢的乐队,这对她的学习又有什么用呢?”

  “你没必要带她出去吃午饭,或者周末去家访,你知道的。”辛西娅被我逗乐了,“我只是说,你需要看到她顽劣、固执、不合时宜的行为之外的能力和优点,你需要真正弄清楚她是谁以及她真正想要的东西。凯莎发泄她受压抑的情绪,是因为她没有找到更合适的方式来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但是,如果你能够看到她顽劣之外的好品质,你会发现她能写一手好诗,能轻易说服他人,她很聪明。事实上,你要做的就是告诉她如何利用她的好品质,而不是继续刺激她放大自己邪恶的一面。”辛西娅眨着眼睛看着我。

  我仔细回想了一下辛西娅的话。突然感到很惭愧,我们面对同样的凯莎,但我们眼中的她却截然不同。辛西娅是如何看到凯莎顽劣外表之外的能力和优点的呢?如果凯莎真的如辛西娅所说的那样出色,为什么在我的课堂上我却没有看到呢?

  帮助学生获取真正有价值的知识

  了解你的学生并不仅仅意味着知道他们的家庭人口或者考试成绩,而且还意味着你要了解学生所拥有的知识,然后教会学生利用这些已有的知识去获取更多的知识。

  如果学生只是简单地了解知识并不能确保他们能取得学习上的成功。许多研究表明,学习上的成功不仅建立在知道正确答案之上,它还建立在一系列能够让你更容易得到正确答案的“软技能”之上。举个例子,为了考出好成绩,学生不仅需要知道比考试内容更多的知识,他们还需要知道如何做笔记、如何查资料、如何更有效地做作业、如何辨别信息的重要性、如何回答多项选择题、如何在不知道正确答案时基于经验做出预测、如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考试、如何在遇到不懂的问题时向老师寻求帮助、如何识别哪些知识还没有掌握、如何分配足够多的时间来进行学习等。

  这些软技能的操作被视为知识的一种形式,我们将其称为学习行为。事实上,学生用来获取知识和技能的任何行为都可以视为学习行为。学生的学习行为应该在每一个课堂的互动中得到积极鼓励,然而事实上老师们总是很少明确地向学生宣扬这些软技能,尽管它们在获取知识的过程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喜好的行为、沟通和交往的风格,这决定了学生认为哪些行为值得他们去做。如果学生的学习行为在某种程度上符合我们所重视的价值。比如,他们按时交作业、为他人提供帮助、发言之前先举手以及听课时不开小差,这样的学生更有可能获得老师丰厚的奖励、额外的帮助、极高的期望以及更好的机会。最终,他们更有可能收获更多的知识。

  在学习过程中,知识就好比资本,学生需要付出一定的学习行为才能获得资本。每个人都有优先选择自认为值钱的行为的权力。假设你正要出售房子,而我很喜欢你的房子,并且告诉你我想要买你的房子。“太好了!”你边说边拿出纸,准备拟买卖合同。同时,我将手伸入袋子,拿出一些闪亮的珠子、贝壳和木雕,将它们一股脑儿放在桌上,并要求你交换房屋的钥匙。接下来,你将会如何反应呢?如果我告诉你,在我的价值观中,闪亮的珠子价值连城,木雕是一种神圣的自然宝物,其价值不可估量,贝壳是我们通用的交换货币,你会有什么样的反应呢?你会接受这些东西,并把房子给我吗?

  同样的交易方式在我们的课堂上每天都在上演。我们有学生需要的知识,学生付出自己的学习行为,并力图以这些行为来获取知识。然而,很多时候我们认为有价值的学习行为和学生真正付出的学习行为往往是不相吻合的,或者学生有能力付出我们认可的学习行为,但因为他们并没有意识到知识的重要性,所以拒绝付出行动。于是,我们会因为学生没有付出我们认为有价值的学习行为而认为学生方法不对或者不够努力,从而盲目地要求他们改正。这将产生大麻烦!

  在课堂上,学生有些学习行为不被老师认可,并不意味着他们没有学习能力,仅仅意味着他们拥有的技能没有被老师认可,或者意味着老师所讲授的知识还没有产生足够的吸引力来促使学生付出自己的学习行为。老师千万不能将其视为学生的缺点,而是要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案,更好地引导学生利用他们的学习行为以获取更多的知识。

  如果想要学生在课程上取得更大的成功,我们就必须帮助学生利用他们的行为来获取真正有价值的知识。首先,我们必须清楚自己能接受学生什么样的行为,学生又真正能够付出什么样的行为。然后,我们必须确定在这两者之间是否存在脱节现象。如果存在,就必须弄明白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第一个原因可能是,学生确实没有付出我们认为有价值的学习行为。此时,我们需要帮助学生及时付出这样的学习行为。第二个原因可能是,学生有能力付出那些我们认为有价值的学习行为,但是他们拒绝付出。此时,我们需要帮助学生意识到知识的真正价值,促使他们愿意付出学习行为来获得知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