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郴州:软硬两手抓 消肿大班额
2019-01-30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年多前,湖南省郴州市十九完小还是一所占地仅9亩的“袖珍”小学。“扩建前,20多间面积56平方米的教室,间间挤着七八十名学生。”学校党总支书记王珏琳说,不改扩建,师生安全都受影响,但学校位于北湖区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周边被居民楼紧紧包围,要动迁扩建,很难。

  然而,北湖区硬是将这块“硬骨头”生生“啃”了下来。2018年9月,所有师生搬进了占地22亩、总投资1亿多元的现代化新学校,每间教室面积72平方米,所有班额都降至55人以下。

  十九完小的今昔对比,是郴州努力化解城区大班额的力证之一。2016年以来,该市将消除大班额作为第一民生,当年6月,市委、市政府印发《消除中小学大班额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用3年投入62亿元,采取新建、改扩建、整合资源办学等途径,增加学位20.4万个。如今,成效已凸显,仅2018年全市就已消除义务教育超大班额2348个,完成率达139.8%,排在湖南前列。

  一年投40亿元新改扩建学校

  化解大班额,增学位是根本。

  在离十九完小西南110公里外的一片开阔地上,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在搭着脚手架的大楼内外忙碌着,不远处是一栋栋崭新的居民楼。

  这里是未来的临武县九完小,2019年9月将投入使用。

  “很快,周围这些居民楼就都是‘学区房’了!”临武县教育局局长文道斌说,九完小计划投资4800万元,规划30个班,1350个学位。

  该县副县长郭应湘告诉记者,这只是临武近年新建的小学之一,3年内全县计划投入资金6.08亿元,新建八完小、九完小、十完小、十一完小、第五中学、职中,改扩建三完小,预计建成后将新增学位11460个。

  郴州市教育局局长庹登军介绍,仅2018年全市就投资40亿元,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确立建设项目74个,为城区增加学位7.8万个。

  庹登军说,对于新改扩建学校项目,郴州一律开通绿色通道,强化政策保障。所有建设项目享受省、市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和公益设施项目的优惠政策,在办理报建等手续时予以优先安排,实行“一站式”集中审批。

  郴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力度空前。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以消除大班额为主题的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以及办公会、现场调度会等召开了10多次,既从战略上筹划了消除大班额之策,又从微观上解决了困扰这一工作的难题。

  “在郴州,尽管一些县市区受债务影响,关停了部分项目,但教育类项目一律不停,政府还为新增学校建设优先提供划拨用地,棚户区改造后腾出的用地优先用于教育。”庹登军说。郴州还规定,城镇新建住宅小区,应按规模配套建设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不具备配建规模的城镇住宅小区,开发商须缴纳学校异地建设经费,用于义务教育学位建设。“通过新建、提质扩容等工程,郴州市很多学校面貌一新,消除大班额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三个必须”用来办学扩学位

  圆形的围墙、气派的大楼、开阔的前坪,从外观看,郴州市四十五完小就像一个机关大院。

  “几个月前,这里还真就是办公大楼。”该校党支部书记邓静边走边介绍,“这里原来是郴州市卫生监督执法所的办公楼,2018年8月,市区两级政府决定盘活这片区域用来办学。”

  8月拍板,9月开学。不到一个月,投入数百万元,办公大楼蜕变成一所新学校。

  现在,学校17间教室各种设施一应俱全,一年级共招收5个班257名孩子。“他们若去其他学校,要走20多分钟,来我们学校上学,既为其他学校分担了大班额之忧,也方便居民接送孩子。我们后面还有一片地,2019年争取建成新的教学楼和运动场。这样一来,学校的吸引力将更大。”邓静说。

  在化解大班额工作中,郴州市充分盘活学校与社会存量,尽全力扩增学位。

  郴州明确“三个必须”,即棚改区腾出来的土地适合办学的必须用来办学;各级行政、事业单位清理出来的超标办公用房、院落适合办学的必须用来办学;各培训中心、培训学校适合办学的也必须用来办学。

  湘南学院附属小学60个教学班全部是大班额,与之一墙之隔的郴州市文联却有大量房间闲置。市政府决定,文联搬迁,与其他单位合并办公。腾出来的房子,除解决湘南学院附小教师办公用房外,还有6间规范教室。

  仅这两处腾转挪移,就增加学位近1400个,有效缓解了中心城区入学压力。

  记者深入桂阳、资兴、宜章等地采访发现,类似案例在郴州各县市区中还有很多。

  郴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邓伟元介绍,郴州还将工业交通学校西校区、技师学院老校区、湘南风情园片区的多处场所确定用于义务教育阶段办学,这些项目完成后将为市中心城区增加学位近万个,另有几处资产正在进行办学论证。“通过这些挖潜措施,大班额的问题得到了进一步消减。”邓伟元说。

  严格招生政策、大力发展乡村教育疏班额

  郴州市委、市政府把规范义务教育招生作为消除大班额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市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审议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方案,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择校,严禁义务教育学校择优招生,严禁市中心城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收寄宿生。对于政策执行不到位的,严格问责。

  “问责可是来真的!”宜章县教育局局长欧阳华告诉记者,2016年,对不严格执行招生政策、出现超大班额的城区学校县八中、县九中均给予免去校长职务的问责处理。

  在安仁,县领导干部带头向社会公开签订承诺书,对不符合进城入学条件的学生,不向学校打招呼、写条子、发信息等,坚决维护入学招生秩序,遵守入学招生纪律。

  一面是城区着力规范招生秩序,另一面是大力发展乡村教育,郴州精准发力,从根子上消除大班额。

  “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罗霄山脉深处的一角,不时传来欢快的歌声,这里是宜章县五岭镇沙坪小学。修整一新的塑胶操场,教学楼、宿舍楼干净整洁,学生自主管理的植物园生机勃勃。校长刘四田说:“我们是花园式学校,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学生回流。”

  吴卓能就是回流学生之一。2018年上半年,已经在郴州市区上到五年级的她,决定回到离家更近、学校环境更好的沙坪小学读六年级。

  妈妈吴赛芬对记者说:“以前去城里上,图的是教育质量更好,现在农村学校跟城里差不多,升学率也有保障,没必要舍近求远了。”

  宜章县教育局副局长吴志强介绍,这几年县里对乡村学校非常重视,像沙坪小学就投入了数百万元改善教学条件。

  变美的学校,教学质量也明显提升。

  如沙坪中学,中考一次性合格率从65%猛增到90%。“原来考省示范性高中要吃指标饭,现在靠实力就能考上不少。教学质量提升,学生数也跟着涨,原来只有100多名学生,现在有371名了。”吴志强说。

  在郴州部分县市区,留守儿童和贫困儿童大量存在,比如永兴,就很突出。为统筹城乡教育、促进教育公平,永兴全力推进寄宿制学校建设。

  近几年,永兴共投入经费8000余万元,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21所。“既稳住了乡村生源,还为城区化解大班额作出贡献。”该县教育局局长曹永说。

  据庹登军介绍,整个郴州都注重提高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办学水平,稳定乡村学校生源。为此,郴州大力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改薄”工程,加强农村学校教育装备和信息化建设,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引导优秀教师到乡村学校从教;实施城镇学校与农村学校集团化办学或学校联盟,通过均衡配置师资、利用信息化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等方式,逐步缩小城乡教育、公民办教育差距,让农村孩子在乡村学校留得住、学得好。

  在他看来,努力提高乡村教育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是从源头上缓解义务教育“择校热”、解决“城挤乡弱”的根本之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