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赣榆区教育局召开全区小学“乡村振兴,我们的责任与使命”第二次座谈会
2018-10-23
赣榆教育发布
关注掌上高考
  乡村振兴,国之根本。10月22日下午,全区小学“乡村振兴,我们的责任与使命”第二次座谈会在区教师发展中心举行。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局长陆建国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区委教育工委委员、区教育局主任科员岳进明主持座谈会。局相关科室人员及全区15所乡村小学80后副校长、完小校长参加座谈会。
  参会人员围绕“乡村振兴,我们的责任与使命”这一主题,结合学校工作实际,从“阅读·写字·演讲”三项工程落实、师资队伍建设、留守儿童教育、家校联动机制、自身角色担当等方面,讲乡村教育故事、常规管理工作,扬校园文化传统,亮振兴乡村使命,为乡村教育的发展建言献策、强筋壮骨。
 
  陆建国充分肯定了座谈同志对当前乡村教育的积极思考。他指出,当前乡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区别与差距,一是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一二线及大中城市优质校外培训机构的存在,有效弥补城市教育的短板与不足,进一步拉大了城乡教育资源差距,加剧城乡教育的不均;二是家庭教育相当缺失,一方面,乡村留守儿童较多,父母不在身边,无法进行有效家庭教育,对孩子学习成长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不能及时纠偏;另一方面,农村家长的文化层次水平相对偏低,在家庭教育的理念、方法上有所欠缺。
  陆建国说,限于现实,这就需要我们乡村教师要更加地努力,要有更多的奉献和担当,要不断地加强自身的持续学习,做到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肚中有货,手中有招;在课堂上要有精气神,能够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度、言之有序,即能做到知识广博而视野开阔,表达重点突出而言简意赅,语言清晰而有逻辑性。
  结合“阅读·写字·演讲”三项工程和阳光体育大课间活动,陆建国强调,活动不能流于形式,要扎实开展,有序推进。他说,未来十年,大家是赣榆教育的中坚力量,你们的能力和水平将决定赣榆小学教育的质量与层次,希望在座各位能够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出努力,要思考教育,奉献教育;要有追求,有压力,向着名师、名家、教育专家方向奋进,撑起小学教育和赣榆教育的天空,切勿让职业倦怠抹杀激情。
  岳进明对参加座谈会的同志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提升自己,二是发展学校。他指出,二者是相辅相成的,提升自己是为了更好地发展学校,学校发展也有利于提升自己。他希望大家要静下心来,沉到工作中去,坚守教育去做事,加强学习,勤于思考,善于反思,并结合自身实际工作,不断提升自己,扮演好角色,当好参谋,做一个有力的执行者和落实者。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