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门头沟将建15所区级戏曲特色学校联盟
2018-09-29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9月28日,门头沟教委举办“国韵京西美少年”—门头沟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暨首届青少年校园国剧专场演出。

  活动现场,门头沟区教委主任陈江锋透露,门头沟区教委下一步将深化学校美育工作改革,通过建立8个区级精品艺术项目名师工作室、建设15所区级戏曲特色学校联盟、每年组织全区艺术观演季活动等措施,不断完善美育体系、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加强师资建设、统筹社会资源,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互联互动的美育机制,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造就眼界开阔、情趣高雅、文化自信、富有民族情怀和创新精神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近年来,门头沟区多所学校开设了戏曲类课程,并通过“课后三点半”社团活动在校园中推广普及京剧,昆曲等中华传统文化。截至目前,全区约有3000余名学生在学校接触并学习戏曲,许多演员多次登舞台进行京剧表演,在市级展演中也率获佳绩。

  “目前,学校已经构建了以京剧课程为载体,社团活动为支撑,京剧的主题活动为补充的京剧教育体系。其中,京剧课程不仅包括一二年级的京剧普及课程。通过让学生欣赏京剧,学习京剧四个行当的基本技能让他们对京剧产生兴趣。还包括三四年级的京剧整合课程。主要通过京剧文化的校本教材与国家课程中的语文、音乐以及美术学科进行整合,让学生更深一步了解京剧文化。” 门头沟区黑山小学校长任全霞介绍说,学校还针对京剧苗子开设了京剧精品社团,安排学生学习编排京剧课本剧。此外,每年5月份,学校还会安排京剧专场演出,为孩子们搭建展示的舞台。任全霞表示,之所以让京剧进校园,进课堂,让孩子们学习京剧,了解京剧,就是希望借助京剧让他们更加热爱、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而培养学生的文化自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