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营养改善计划铸就民族未来
2018-06-28
教育部
关注掌上高考

  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教育部教育督导局:营养改善计划铸就民族未来

  2011年11月,国家启动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认真贯彻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各项工作,试点地区学生营养健康状况明显改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推动乡村振兴、促进教育公平提供了有力支撑。党的十九大后,教育部指导试点地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实际,突出重点,精准施策,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取得了显著成效,试点地区学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好评和国际组织的高度评价。

  一、工作进展情况

  7年来,教育部将营养改善计划作为促进教育公平、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科学谋划,真抓实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营养改善计划取得重要进展。

  (一)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日常管理。教育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原卫生部、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等部门,先后印发了《营养改善计划实施细则》及食堂建设与管理、食品安全监管、应急事件处理、实名制信息管理、信息公开公示、营养健康状况监测等10多个专门管理文件,明确了各级政府、各相关部门、试点学校和供餐单位的职责,日常管理工作做到了科学规范有序。

  (二)加大资金投入,提高保障能力。截至目前,中央财政累计安排营养改善计划膳食补助资金1248亿元,并安排30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试点地区学校食堂建设。同时,各地克服财政困难,努力保障食堂从业人员工资待遇,并加大培训力度,提高营养配餐能力,确保学生不仅能够“吃饱”,更能够“吃好”。

  (三)切实加强监管,保障“两个安全”。 指导和督促各地以食品安全和资金安全为重点,建立健全学校食品安全和财务管理制度。同时,组织开展专项督导和补助资金绩效评估,及时发现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各地逐一整改落实,确保“两个安全”得到切实保障。

  (四)促进公开公示,打造阳光工程。制定专门办法,指导各地做好营养改善计划信息公开公示,并在教育部门户网站设立营养改善计划专题网页,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配合中国疾控中心开展营养健康监测评估,会同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开展 “阳光校餐”项目试点,确保营养改善计划稳妥有序实施。

  (五)扩大地方试点,推进国贫县全覆盖。会同财政部印发专门文件,并采取签订省部协议书、建立双月报制度等措施,指导河北、山西等10省份8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施营养改善计划地方试点,截至2017年底,全部实现国家贫困县营养改善计划全覆盖目标,约300万名贫困地区学生享受到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

  (六)推广典型经验,加强示范引领。采取召开新闻发布会、座谈会、培训会、组织媒体深度采访、印制宣传图片、等方式,对实施过程中各地形成的典型经验和做法,如资金与制度落实、供餐质量与监管、对贫困地区学生健康和教育公平的促进、对教育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推动等进行广泛宣传介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七)开展国际交流,传播中国声音。会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连续举办五届学生营养改善国际研讨会,多次组织世界银行、世界粮食计划署等国际组织赴各地进行考察,并派员赴巴西参加国际交流,广泛宣传我国营养改善计划相关政策和实施情况,向世界传播中国成功经验。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努力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陕西、贵州、四川、宁夏、广西、云南等省(区)大部分试点县都将临时聘用的食堂从业人员工资和相关运行费用纳入财政预算,陕西西安、商洛等市还建立了食堂供餐奖惩机制。广东、四川、安徽等地推进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工程建设,改善学生就餐条件。贵州采用“农校对接”,采取“农户—公司—学校”的模式,建立中小学食堂食品配送中心,形成集约化的营养改善计划供餐模式。江西兴国县支持供餐企业建设种养基地、加工厂房和配餐中心,实现食材生产、加工和营养餐配送“一条龙”服务。宁夏组织开发了营养改善计划数字化监管系统,对各县(区)各学校基本信息、食堂建设、食谱制定、财务账目和食材采购的数量、价格及食品留样等进行实时、动态监管。重庆、四川加大对中小学公共营养师配备力度,充分发挥公共营养师的作用,努力为学生提供科学、营养的食物。浙江、福建将义务教育学生营养补助标准调整为每生每餐5元,宁夏将膳食标准由每生每天4.6元提高到5.6元,使由“吃饱”向“吃好”转变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正是这些地方自觉创新、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为营养改善计划的实施提供了好方法、好经验,有效的提高了广大农村学生的健康水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18082816454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