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8年济南长清区入学常见问题
2018-06-26
长清区教育局
关注掌上高考

  1.今年小学什么时候开始登记?

  今年主城区一年级和大学城区学校入学申请登记采用网上申报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家长可以在6月20日至7月8日扫描关注二维码进行网上申报,或在7月9日--10日(上午 8:30—11:30 下午 14:00—17:00)到学校现场报名,各街镇小学招生与城区学校同步进行。

  2.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政策较以往有无变化?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仍然实行小学阶段“划片入学”,初中阶段“对口入学”的免试招生办法。

  3.如何才能了解小学学区划分及小学对口初中学校情况?

  可通过以下三条渠道进行查询:

  (1)长清区教体局微信公众号;

  (2)查看学校门口张贴的学区公示图,建有校园网的学校也可以通过学校网站查询;

  (3)致电学校招生电话或教体局教育科电话。

  4.家里没法上网,不能通过微信进行网上登记怎么办?

  如果不能进行网上登记,家长可以于7月9日至7月10日直接到学校进行现场报名登记,不会因网上没有报名影响孩子入学。

  5.现场报名会不会出现人太多报不上的情况?

  不会的。学区范围较大的学校,会采取分区域、分组别错时报名的方法,避免拥挤,减少家长的等待时间。

  6.孩子想转到长清主城区小学需具备什么条件?具体是如何安排的?

  根据《山东省普通中小学学籍管理规定》中有关要求,学生不得随意转学。因家庭住址变化、户口迁移等因素确需转学的,由家长向拟转入学校提出申请,经转入和转出学校同意,并报教体局审批通过后,可办理转学手续。同时,同一学区内不允许转学,转学不得变更就读年级,并且毕业年级学生(小学六年级、初中三年级)原则上不办理转学。确实需要转学的,按照以下说明办理:

  (1)学生父母在长清城区学区内购房(已交房入住):

  由学生法定监护人,持房产证(没有办理房产证的带购房合同和发票)和户口本(户口与房产一致,均须在学区内)户口本、出生证等相关资料于7月11号到房产所对应学校办理申请转学登记手续, 8月10日前学校招生工作小组对家长提交的资料进行审核,学校根据空余学位情况,8月10日左右公布结果,然后按照学校规定的时间安排报到。

  (2)小区配建学校的转学要求:

  配建学校有相对应年级的必须转入配建学校,业主入住后于7月11日持房产证(没有办理房产证的带购房合同和发票)、入住证明、物业费、户口本、出生证等有关资料到小区配建学校办理申请转学登记手续;配建学校当时没有相应年级的,可转入接管配建学校的本校或教体局协调周边学校为孩子办理转学,其转学条件须符合申请转入学校的要求。

  7.适龄儿童在长清区入学需要满足什么条件?

  (1)年满六周岁(2012年8月31日前出生),身体健康,具备学习和自理能力;

  (2)长清区常住户口、监护人在学区内有房产并长期实际居住;

  (3)长清区驻区部队中符合随军条件的现役军人子女;

  (4)在长清区实际居住的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

  8.长清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学需要提供什么材料?

  (1)户口簿原件;

  (2)房产证原件(未办理房产证的需提供购房发票、购房合同);

  (3)监护人身份证、结婚证原件;

  (4)适龄儿童出生证和接种证;

  (5)《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或《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补种通知单》)。

  9.军人子女入学需提供什么材料?

  符合随军条件的军人子女入学需提供军官证、军队随军审批报告表、单位证明信和居住证明,参照本区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条件进行;

  不符合随军条件的军人子女参照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所需材料。

  10.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进行入学申请登记需要提供哪些材料?

  (1)原籍户口本、父母身份证;

  (2)由长清区公安机关出具的居住证;

  (3)房屋租赁合同;

  (4)劳动合同(含社保缴费单据)或营业执照(含税务登记证);

  (5)出生证、《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查验证明》(或《济南市儿童预防接种补种通知单》)。

  11.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什么时间开始报名?

  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同我区适龄儿童入学报名时间是一致的,7月9日--10日。

  12.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提供的申请材料需要注意什么问题?

  (1)所有材料需一次性提交;

  (2)所有材料需真实可靠,否则将取消录取资格;对于弄虚作假、伪造入学材料的,一经发现,严肃追究相应人员责任;

  (3)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材料只能由其父母或监护人提供。

  (4)家长只能就近选择一所学校进行现场申请登记及确认。

  13.长清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哪些学校就读?

  根据学校规模和学位情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可到任一指定的报名学校进行入学申请登记。我区指定的外来务工子女入学报名学校,城区(含大学城区)设在乐天小学、丹凤小学、文昌街道中心小学、乐天中学、第二实验中学,街镇设在各街镇中心小学和中学。

  14.房屋拆迁,孩子上学问题如何解决?

  如回迁,可持回迁证明、户口簿等材料到原学区小学报名入学;如没有回迁居住,区教体局将根据实际居住地周边小学学位情况协调入学。

  15.写字楼、商铺及公寓业主子女能否按照学区入学?

  不能。

  16.一家三口跟着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居住,户口也在一起,孩子能不能在爷爷奶奶(或姥爷姥姥)家所属的学区小学上学?

  如适龄儿童父母无房(需提供房产管理部门开具的无房证明),祖孙三代同住且户口均在一起(适龄儿童父母须是独生子女),可选择祖父母房产对应学校,该校如有学位则予以录取。

  17.适龄儿童能否通过参加读经班或私塾等培训而取代义务教育?

  接受义务教育是每位适龄儿童的法定权利和义务。适龄儿童的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依法保证其按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对于通过在家学习、接受“私塾”、“读经班”等培训替代义务教育的做法,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已明令禁止。

  18.由于身体健康原因能否推迟一年入学?

  可以。父母须根据相关要求向所在片区学校提出申请,获区教体局批准后方可延缓入学。

  19.长清区残疾儿童如何入学?

  (1)适龄轻度智力障碍、视力、听力障碍和肢体残疾的特殊儿童,具备学习和基本自理能力,可以先在学区内普通小学办理入学手续,然后申请随班就读;

  (2)具备基本学习和自理能力的的适龄中度、重度智力障碍特殊儿童可以申请到特殊教育学校就读。

  20.长清区的特殊教育学校有哪些?具体位置在哪里?如何与学校联系?

  长清区特殊教育学校是长清区唯一的一所特教学校,地址:长清区平安街道平安北路19号,电话:87459143

  21.我在银丰小区购买房产一套,2018年10月份交房,今年能否在银丰小学报名入学?

  根据《长清区2018年中小学招生工作意见》要求,小学招生按照“户籍与居住地相结合”相结合的要求,业主需要实际入住后方有报名资格。所以,尚未交房的业主子女,可在目前的实际居住地结合当地的招生规定或在户籍所在地解决入学问题。对于交房后符合条件的业主子女,将在新学期按照相关转学政策进行妥善安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