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扶正幼苗成长的方向——记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老师宁淑从
2018-06-25
劳动午报
关注掌上高考
   在北京市第30届“紫禁杯”优秀班主任、北大附小石景山学校语文教师兼班主任宁淑从看来,作为一名班主任,对学生最好的关怀是严爱相济,不仅要躬下身来主动亲近,还应用心关爱每一个学生,扶正幼苗的成长方向。

  工作以来,宁淑从多次获得市区级优秀班主任荣誉,还是石景山区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所带班级获过石景山区先进班集体称号。多年的班主任经历让她在育人方面颇有心得,她说教师要想了解孩子的内心,就必须躬下身来,主动亲近身边每一位孩子的心灵,有效进行沟通。

  在学生的眼中,宁老师每次看着他们都笑眯眯的。在教学中,她结合教材的难度和学生的实际水平,为不同层次学生设计了多种深度不一的教学方式,让尖子生“吃饱”,学困生接受得了;在课下,她可以和大家打成一片,就像一个大姐姐,学生有什么心里话都乐意和她讲;春游时,她和学生一起在草地上玩闹、聊天、吃零食,说她是老师,其实更像是朋友。

  在她看来,好学生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对于暂时的学困生,她倾注了满腔爱心,多谈心、多帮助、多鼓励,努力寻找并捕捉学困生身上的闪光点,然后趁势表扬,促其发光。

  宁淑从并不是一个没有工作原则的“好好先生”。她要求学生对学习要有严谨的学习态度,要遵守学校纪律,注意行为规范。在学生犯错后,她会严格要求对方及时改正,甚至不惜“扮红脸”。她认为班主任只有严爱相济,让学生感受到爱,才可赢得学生的信赖,走进他们的心里。

  “由于我的马虎,没有认真审题,不小心把一段文字的标点符号给标错了。没想到宁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我狠狠批评了一顿,而且让我把错题再抄写一遍,还要给她讲这些标点如何使用。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有什么了不起的,至于吗? ”学生小周在日记里写下这件事,说自己当时特别气愤,认为老师是小题大做,一肚子委屈。

  面对小周的异常情绪,宁淑从把他叫到了办公室。一上来她并没有批评,而是给小周讲了一个故事,内容是主人公设计飞机时因为马虎点错小数点,最后酿成大祸。看到小周惊讶的表情,她这才说出自己的观点:“认真的态度要从小养成,一个小小的标点符号标错,一句话的意思就完全变了。现在你这么马虎,将来到了工作岗位上,就要犯大错误……许多事都是人命关天的事,孩子,你说严重不?”一番恳切的话终于打动了学生。

  改变了想法的小周回去后在日记里写下这样一段话:“原来这个小小的标点符号意义非凡。听了宁老师的话,我恍然大悟。”从此,小周每次写作业都要仔细检查,虽然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但每当他想偷懒时,脑海里都会想起宁老师严厉的眼神和语重心长的话语,提醒他凡事要认真不能马虎,偷懒的想法不禁就打消了。

  痴心一片终不悔,只为桃李竞相开。看着一株株幼苗茁壮成长,向着人生目标稳步迈进,就是宁淑从最欣慰的时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