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作文,“真快乐”
2018-03-21
中国教师报
关注掌上高考

  核心提示:传统作文教学常常把学生禁锢在技术模式的樊笼里,让学生戴着镣铐痛苦地写作文。针对中小学作文教学长期存在的教师愁教、学生厌学和重“技法”轻素养的问题,历经16年,河南省项城市教师进修学校探索出旨在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全面发展的快乐作文理论与实践体系。这是一项跨省合作、多人参与的共创性成果。2016年12月,该成果荣获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快乐作文,几乎是所有语文教师的梦想。

  “真快乐作文”站在关照作文主体生命特征的高度探索中小学作文的奥妙。它从顺应学生天性、遵循作文的自然顺序以及先放后收、贴近学生的生活等教学原则出发,以情感激励、调控为手段,以无痕教育为支点,以遵循作文教学规律为基础,以学生积极动笔、乐于表达为出发点,从内容构建入手,通过创设内容与形式高度和谐统一的愉快教学情境,让学生在游戏中嬉戏,在活动中欢呼,在童话中徜徉,在模仿中学步,在想象中驰骋,在创新思维中求新求异……激发学生不吐不快的表达欲望,自然催生真、实、新、活的原生态、个性化作文,找出了一条让每个学生都能“真快乐作文”的路子。

  发现作文教学规律

  作文是中小学生语文素养的综合体现,也是师生备感头疼的“老大难”。传统作文教学中强调的“文必有章”、限字作文等,都是学生起步作文的“绊脚石”。要让学生快乐作文,教师必须冲破传统作文条条框框的技术性樊笼,给学生作文松绑,这迫切需要一条治“本”之“道”,彻底治愈中小学生作文难的顽瘴痼疾。

  从2002年3月起,基于对中国古代文化中关于作诗作文与情感的关系论述,吸收和借鉴国内外中小学作文教学的理论和经验,从解决课堂教学中“教”与“学”的实际问题入手,我们确立了指向学生素养发展的“以文明德、以文笃行、以文立人”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的中小学快乐作文实践探索和理论研究课题,致力于中小学作文教学规律、快乐作文的内在情感机理、教学机理等理论研究,在实践中构建符合中小学生年龄阶段特征的快乐作文教学模式和教学法,实现教师快乐教,学生快乐学。

  不少中小学语文教师在作文教学中存在不知道怎样教的迷茫,致使作文教学改革难以取得实质性突破。为此,成果组基于对“道法自然”道家文化精髓的理解,跳出作文看作文,从教育、语文教学、语言学习、能力形成、语言创新等不同层面,全面把握宏观、中观、微观,深入研究中国传统诗话与小说评点中关于作诗作文经验的论述,结合成果组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探索,系统探究贯穿于作文教学活动中诸要素之间必然、稳定的联系,揭示出中小学作文教学应遵循的十大规律:

  顺应学生天性,即作文教学要适应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适应时代发展需要,即作文教学要适应一定社会政治制度和经济发展要求;遵循作文的自然顺序,即情动辞发律;遵循语言习得规律,即语言学习的模仿律和循序渐进律;遵循语文学习规律,即厚积薄发律;遵循语文教学规律,即听说读写融会贯通律;遵循学生认知发展规律,即学生认识客观事物的直观形象性;遵循能力形成规律,即能力形成的练习律;遵循语言创新规律,即语言是思维的物质外壳,思维是语言的内在基础,用语言表情达意的作文创新离不开思维创新;遵循文章主体自我表达规律,即作文是自我表达和与人交流的需要。

  作文教学规律的揭示,消除了教师愁教的困惑,突破了作文教学改革的瓶颈。而由此进行的快乐作文法的实践,使沉寂的课堂“活”起来,教师把教科书单元写作训练指导要求中空洞的内容具体化,教学效果显著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钱江晚报 2017-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