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海淀:实行“十百千工程” 创新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
2018-02-06
人民网-教育频道
关注掌上高考

  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建立五年来的进展情况。北京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唐立军介绍了北京海淀区的情况,在实施挂牌督导工作中,海淀区以“十百千工程”为抓手,特聘10位社会各界知名人士,155位现任督学,千名人民评议员,以加强社会联动,丰富内涵,壮大队伍,提升海淀教育形象。

  据了解,海淀区是首都中心城区和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是全国知名的教育文化区。区域内有79所中学、111所小学、7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20所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71所幼儿园,2所职业高中。基础教育阶段在校学生32万余人,是北京市基础教育阶段办学规模最大的区县。

  唐立军表示,为保障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顺利开展,海淀区努力为责任督学提供良好的工作环境。督学工作部均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办公设施齐备,每个学区内设有督学责任区办公室,每位责任督学在学校设有督学工作室。区政府将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经费列入每年的财政预算,并根据督导需求,逐年提高。2016年投入340万元,2017年预算投入470万元。

  据了解,海淀区不断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转变政府教育管理职能,大力推进管、办、评分离,积极构建督政、督学和评价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通过深度参与学校工作,能够更好地、更全面地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预防和化解中小学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同时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作用,延伸了海淀教育督导的触角,提升了教育督导工作的社会知晓率和参与度。

  在挂牌督导实践中,海淀区积极探索“发展性督导”的海淀模式。责任督学用发展的眼光来审视学校工作,更加关注教育过程、学校常态、学校发展增量、社会评价和资源统筹,力求与时俱进,在督导工作中体现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新理念、新要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