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都锦江:开展“一校三督学” 创新督导形式
2018-02-07
人民网-教育频道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建立五年来的进展情况。成都市锦江区采取“三支队伍协同、四种方式联动”的工作策略,扎实推进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并且,形成了“一校三督学”的挂牌督导新格局。

  公众责任督学围绕规范办学、招生收费、师德师风、作业负担、身心健康、校园安全、食品卫生等教育的热点问题开展督导。锦江区创新组建公众责任督学队伍,以“第三方”的身份直接听取家长、学生的真实意见,随时向政府和学校反映社会和家长的诉求,对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独立的监督评估;优化组建系统内专(兼)职责任督学队伍,重点对学校制度建设、课程开设、课堂教学、素质教育、教师职业道德等方面进行督导,帮助学校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选聘组建专家责任督学队伍,帮助学校科学编制发展规划,选准突破口和生长点,在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特色发展、文化建设、阶段发展项目等方面提供具体指导,促进学校提档升级。以上三支责任督学队伍协同聚力、优势互补,全景式开展挂牌督导工作,形成了“一校三督学”的挂牌督导新格局。

  锦江区将学校发展重点工作项目化,责任督学帮助学校设计项目,指导学校实施项目,参与项目绩效评估,对学校阶段发展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导,驱动学校个性特色发展。开展对标监督式督导、项目驱动式督导、监测实证式督导、问题导向式督导等方式。及时将在督导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以及难点、热点问题提交给政府相关部门,督促政府从制度上入手予以解决。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向学校预警,督促学校提早准备,及时化解。

  据了解,锦江区将加强责任督学队伍建设,在方法、机制、体制上不断探索和创新,以责任督学的有力工作来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创新发展,满足群众由“好上学”转变到“上好学”的需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