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江苏扬州:挖掘传统内核创新德育载体
2018-01-23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扬州市“一度微光”公益计划志愿者们再一次来到了扬州市向往学校,“童心萌蒙绘”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品德教育公益项目正在火热进行中。该项目是扬州市“一度微光”社工事务所联合扬州大学知行社志愿者们为解决扬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品德教育师资缺乏、形式单一的问题而开展的青年志愿服务项目。

  志愿者项目团队针对品德教育满意度这一核心问题对服务范围内的六至十岁儿童、进城务工家长以及进城务工人员子弟学校教师展开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有98%的家长认为品德教育很重要,但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开展品德教育等。基于服务对象及相关人群的调研,项目团队选择以扬州大学刘佳教授率领“萌蒙绘”公益团队开发的《童心萌蒙绘——传统文化里的中国精神》德育绘本为依托开展品德教育活动,探索“讲中国故事,悟核心价值”的品德教育模式创新。志愿者们从中国传统文化中挖掘儿童品德教育资源,创新品德教育生活化的有效载体,整合视频、音频、文字、图画等多种样式资源,最终形成以社区为线下基地,以网络平台为线上窗口,资源实时共享、互动畅通便捷的儿童品德教育教学空间。

  “姐姐,姐姐,我们已经把台词都背出来了。”还没进门,孩子们就扬着灿烂的笑脸,兴冲冲地奔向他们熟悉的哥哥姐姐们。拥抱完每一个孩子后,大学生志愿者们开始帮助孩子们排练话剧了。一开始,孩子们还不能把台词熟练地记住,表演时也总是显得有些羞涩,放不开。但通过大学生志愿者和孩子们之间不断地互动,手把手地指导,面对面一起表演,孩子们渐渐打开了心扉,表现得越来越棒。“六尺巷,几十丈。年岁久,思量长。邻里间,讲友善。为和谐,多谦让。”在琅琅的吟诵声中,孩子们不仅获得了知识和能力,更加深了对《六尺巷》中所传递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2017年12月1日起,全国《志愿服务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积极鼓励社会力量和公众力量参与志愿服务,创新社会治理。致力于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品德教育提升的“一度微光”社工事务所,有效整合了大学学者、大学生志愿者、社区街道、社会组织等参与力量,对于创新志愿服务机制、构建多主体共同参与解决社会问题探索出一条实践路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434374 2015-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