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市开启2018年中小学生冰雪运动课程展示
2018-01-04
新浪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1月4日,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课程展示活动暨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经验交流会在北京广渠门中学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市教委联合市体育局、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和北京奥运发展促进会主办,旨在总结北京市近年来开展冰雪运动总体情况,推广成功经验,进一步带动北京市校园冰雪运动的全面发展。

  在特色课程展示中,各区教委及北京首批5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领导零距离观摩了真冰、仿真冰、仿真雪、旱地冰球、仿真冰壶、滑雪机等丰富多彩的冰雪运动教学课程。这些冰雪运动教学方法手段在很多学校通过了测试并逐步得到完善,已经成为校园冰雪运动普及课程和社团、校队建设的重要形式。市教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将最适合校园内开展的冰雪运动装备、器材、师资和课程体系充分展示,启发和指导学校解决开展校园冰雪运动困扰和问题。随后,召开了校园冰雪运动推广普及经验交流会,遴选开展校园冰雪运动走在前列的区教委和学校、邀请多年来一直参与冰雪运动普及的世界冠军介绍开展校园冰雪运动的思路和成功经验。期间,北京体育广播向各区教委赠送了“冬奥加速度”广播节目。

  本次活动既是近年来对北京市校园冰雪运动的总结,也是2018年北京市校园冰雪运动的总动员,开启了新一年推进冰雪普及的新篇章。展示和交流活动为学校拓宽了开展冰雪运动的思路,对各学校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设计和发展特色项目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市教委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加快冰雪运动发展的意见》及七项配套规划,密切协同市体育局等有关部门,联动各区和学校等基层力量,统筹协调冰雪运动优质资源,搭平台、建机制,以传播冰雪运动文化为基础,以推广“队列滑”、“轮转冰”、“旱地冰球”“仿真冰壶”等特色项目为引领,因地制宜的推进冰雪运动。与此同时,各区、各学校也充分利用区域社会资源,积极开发适合青少年的冰雪课程,把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列入学校体育教学的内容、融入育人的课程体系中,成为北京市推动中小学冰雪运动创新发展的增长点。另外,各项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及高水平赛事蓬勃开展。截至目前,北京市冰雪运动推广普及活动及各项冰雪体验课走进了16个区的近百所学校,覆盖了10余万名学生。据统计,近两年来全市各区共有近14万名学生上冰上雪,其中,雪上项目8万余人,冰上项目5万余人。北京市第二届中小学生冬季运动会近期已经开赛,近800名学生参加了冰上、雪上共11个项目的比赛;作为北京名片的中小学生校际冰球联赛吸引了来自全市的95所学校的100支队伍;青少年滑雪比赛由2016年的300余人增至近700人;2017年青少年花样滑冰比赛参与人数也达到了百余人,水平逐年提高。

  2018年将迎来冬奥周期“北京时间”的到来。接下来,市教委将以此为契机,广泛开展冬季奥林匹克教育,推广奥林匹克运动,传播奥林匹克知识,传承奥林匹克精神。同时市教委也将联合有关部门,在师资培养、课程开发、场馆设施建设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引领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整体发展,为我市校园冰雪运动注入新的活力,为我市学校体育工作打开新的局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