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数学题难倒众网友 家长做出四种答案
2017-11-28
扬子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一道看似简单的小学数学题引发了朋友圈热议,家长们开动脑筋都来一试身手,却算出了四种截然不同的答案。不是答案不唯一,而是前三种都是错的。问题就出在家长们大多没留意题干中的多处“陷阱”。有网友吐槽:“给小学生出题弄这么多小心机和套路有必要吗?现在孩子可真累!”

  同一道题:家长们做出四种答案

  这道在朋友圈和微信群里热转的题目是一张图片,里边有四个算式,等号左边没有数字而是一些具体的物品,等号右边除最后一个算式外都有具体的得数,题的意思就是让学生通过分析和运算前三个算式,从而得出最后一个算式等号后边的数。

  这道题表面上看起来很简单,不少人不假思索就开始算起来。“答案为19。”又有人算出了“30”的答案。俩人一对算法,前者恍然大悟,原来是自己不细心。“前边一连串的都是加号,没看清最后一个加号斜着放的,变成了乘号。”

  这边好像刚明白点儿,又有人冒出了“20”的答案。前两种答案的人赶紧向第三种答案的人求教,再次恍然大悟,原来代表某个数的红色哨子图案在不同算式中是不一样的,在第三个算式中,红色哨子是两个叠加放置的,第四个算式中却只有一个哨子,把数量看清楚后,算出来的结果自然就不同了。

  正当朋友圈中纷纷感慨这题出的有水平时,有人又提出了新答案:“结果应该是16吧。”

  这下大家都有点蒙了,难道还有“小陷阱”没注意到?

  给出第四种答案的人提醒到,算式中的小动物图案有的脖子上挂了红哨子,有的没挂。众人仔细一看,果然是这样,但脖子上的小哨子十分不明显,不经过提醒还真是轻易看不出来。这样,把脖子上的哨子也算在内的话,这道题的结果就是16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