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树立“大体育观” 提高学生体育健身水平
2017-11-09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为更精确地了解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在教育部、上海市教委以及全国29位业界专家的共同指导下,上海体育学院国家重大社科招标项目《中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大数据平台建设研究》课题组,创建“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指数评估体系”。该体系通过科学的统计过程,采用简明易懂的100分制方式呈现评估结果,较好地解决了以往“学生体质测试”只反映结果状态,却不能解答导致结果状态之原因的弊端。

  2016年10至12月,在教育部的统筹指导下,课题组对全国31个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近12万名学生(小学四年级至高中三年级,体质观测点涵盖了大学生)、12万名家长、3000余名体育教师进行了数据采集,并进行综合评估。

  一、指数总体得分情况

  总体来看,我国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情况有待提升。按满分100分的指数评分,各省份指数得分最高为67.6分,最低为52.2分,总平均分仅为59.3分。高于和低于60分的省份各16个。

  健身指数由“健身环境”“健身行为”“健身效果”三个一级指标构成。健身环境全国平均分为72.5,所有省份得分均达到60分以上。健身行为全国平均得分仅为40.8,没有一个省份得分达到60。健身效果全国平均得分77.9,其中达到80分以上的省份有9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日报网英语点津 2009-02-04
新浪网 2008-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