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优质教师资源区域“共享” 考评机制做后盾
2017-11-06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优质教师资源区域“共享” 考评机制做“后盾”

  针对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状况,一年来,北京市教委积极推进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等区域扩优改革,如今,各区通过积极探索不断推进改革,尤其在培育师资方面,加强轮岗交流、业务培训,探索灵活的考评机制。

  各区积极探索改革,东城区教委每年为协作区提供发展专项资金40万,建立对资源输出学校和教师的经费补偿机制

  创新交流轮岗模式

  深入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教师资源配置是关键。2014年8月,教育部等三部门印发《关于推进县(区)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意见》,力争用3至5年时间实现县(区)域内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制度化、常态化。

  2016年6月,北京市教委下发《关于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的指导意见》,要求在同一所学校任职或工作满6年的正、副校长和教师,原则上要进行交流轮岗。

  政策落实情况如何?据了解,不少区很早就尝试教师流动,目前已取得不小成果。

  东城区采用“机关与基层干部、研修员与学科骨干教师双向交流轮岗,校际联盟、新九年一贯制学校、优质资源带的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学区教师培养基地、城乡一体化交流轮岗”等方式,创新灵活的交流轮岗模式,三年间,实现8013人次干部教师交流轮岗,形成了“学校人”向“学区人”“系统人”转变的“区管校聘”人才管理模式。

  延庆区十一学校学区建立了资源和师资共享交流机制,开展学区内城乡教师交流,实现学区学科教师顶岗任职。截至2017年8月,牵头学校到成员学校顶岗任职教师22人,成员学校到牵头学校顶岗任职教师18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