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沈阳小学初中美育课不低于总课时11%
2017-10-23
沈阳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沈阳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到2018年,全市所有中小学校要开齐开足美育课程。到2020年,培养一批美育教学名师,组建一批优秀美育学科教研组和美育教研团队,开设一批市级美育精品课程,建设一批美育示范区(县、市)和百所美育特色学校。义务教育阶段,美育课程课时总量不低于总课时的11%,普通高中要创造条件开设舞蹈、影视和戏剧等课程。

  学校美育课程主要包括音乐、美术、舞蹈、戏剧、影视等。普通高中在开设音乐、美术课程的基础上,要创造条件开设舞蹈、影视和戏剧等体现地域特色的教学模块,保证美育类必修课程的6个学分;中等职业学校要将美育课程纳入公共基础必修课,美育课程不得低于72个学时;普通高校要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公共艺术课程,保证每个学生美育课程选修课程不低于2个学分。

  在开设美育课程的基础上,重视和加强艺术经典教育,并根据自身优势和特点,开发利用当地民族民间美育资源,传承和弘扬非遗文化,形成具有民族特色、地域特色的地方和校本美育课程。同时,学校要将美育实践活动纳入教学计划,实施课程化管理,因地制宜组建学生艺术社团、艺术俱乐部等,开展丰富多彩的美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合唱、校园集体舞、儿童歌舞剧、地方戏剧等群体性艺术活动,确保学生在校期间至少能够参加一项艺术活动,培养一两项艺术爱好。

  此外,沈阳市还将进一步推进艺术演出场所、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等场所免费向学生开放,提供给学生更多的美育与活动空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069847255 2017-10-30
中国教育报 20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