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小学生沉迷手游怎么办?沪设网络安全公开课
2017-09-19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家住上海静安的黄嘉慧(化名)突然收到短信,信用卡上消费了50元。

  钱是她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拿的,用来充值游戏币。

  虽然当晚就教育了儿子,换了密码,黄嘉慧仍忧心忡忡,“怕他会去看所谓的‘视频直播’,甚至打赏主播。”

  这样的担忧,很多青少年的家长都有。记者走访发现,在小学高年级学生中,智能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普及率很高。个人隐私泄露、扫抽奖二维码、甚至盗用父母账号购买游戏币等事件,在部分小学生身上也时有发生。

  孩子们能否在校园中得到网络安全教育,从而减少网络信息化时代带来的负面效应?

  2016年4月10日,信息安全专家黄建文正在给愚园路一小的孩子们上课。本文图均为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 供图

  去年,上海率先在愚园路第一小学试点开设网络安全公开课,多名网络信息安全专家授课,课程包括游戏、网络、移动、社交、个人信息保护等,孩子“热情很高,上课时间一再拖长”。今年,这项试点已扩大至全市7个区10余所学校。

  在近期开展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中,主办方专门安排9月19日为校园日活动,并将组织信息安全官及专家学者,在愚一小学,铜川路小学、世外小学等学校开展网络安全进校园讲座。

  上海交大心理咨询中心副教授刘晔萍认为,由信息安全专家带着公开课进校园,让孩子在玩游戏、上网时更注重网络安全,并激发他们对科技的兴趣,是很好的一种尝试。

  不过,她表示,在教育孩子的同时,更重要的却是对成人的教育,“对很多孩子来说,关键还是家长自己的示范作用。”

  妈妈担心五年级儿子打赏主播

  今年初,上海市民黄嘉慧下班路上突然收到一条短信:信用卡被消费50元。

  她以为信用卡被盗,赶紧拨打银行客服热线,被告知这笔消费可能被用于购买游戏币。

  黄嘉慧立即想到了正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打电话一问,果然是儿子用她的账号购买了游戏币。

  “在这之前,我从来没发现他玩手游,更没想到他会用我的账号和密码去买游戏币。”黄嘉慧说,当天回家,她立即更换了密码,教育了儿子。此后,她一直担心孩子沉迷于游戏,更怕他去看视频直播,甚至打赏主播。“这几个月,我一直在盯紧儿子的手机和iPad,并不断修改自己的密码。”

  冯青萍(化名)也正为小学五年级的儿子用手机而苦恼。

  “他的手机收到一些有未知链接的短信,出于好奇,他就会点进去。但其实,很多内容是少儿不宜的。”冯青萍说,她不止一次就这个问题教育孩子,但孩子似乎并不听她的,学校里也没有这方面的课程。

  在全国,青少年群体正成网络安全威胁的重灾区。

  今年初,央视播出的“13岁熊孩子打赏网红男主播,两月败光母亲25万元”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各方的关注。

  今年5月,海南一名12岁的小学生打赏女主播,花去环卫工母亲辛苦积攒下的4万元。

  公开报道中的数据显示,中国青少年网民达2.77亿人。2015年,近六成青少年遭遇网络威胁,其中电信诈骗和账号被盗最为常见。在所有报案的青少年网络诈骗受害者中,年龄最小的仅11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