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教改“动真格”能否破解择校难题
2017-09-18
瞭望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市在打破既有教育资源配置格局、强化市级政府统筹方面的探索,对特大城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有参考意义。

  作为首都,北京既是教育和人才资源富集的城市,也是人口多、地域广,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问题比较突出的城市。

  如何推动优质师资力量开花散叶,从根本上破解“择校”难题,是北京市近年基础教育改革的重点内容,并在探索集团化办学、以点带面让优质资源走出稀缺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

  曾参与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北京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教育学部教授钟秉林告诉《瞭望》新闻周刊,北京市在打破现有教育资源配置格局、强化市级政府统筹方面的探索,对特大城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很有意义。

  北京海淀区名校云集,但教育资源并不均衡。为均衡全区教育资源,发挥名校的管理和人才优势,2014年海淀区教委与人大附中签署协议,将区内的卫国中学和翠微中学合并为人大附中翠微学校。

  人大附中副校长、人大附中翠微学校校长刘小惠告诉《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三年前她被校本部派过来做校长时,卫国中学还是个只有一栋教学楼、200米跑道小操场的不起眼学校。对于一毕业就分配到人大附中的刘小惠来说,这样的学校环境有点儿出乎意料。

  “我在人大附中工作了30年,我心中的学校就应该是人大附中的样子”,而这个与人大附中本部相距仅10公里的学校,差不多颠覆了刘小惠对中学的印象:中午的时候,学生们本应在操场上打球、奔跑;这里的午间安排却是睡觉;开家长会时,原本应是隆重安静,这里却是扇着扇子聊着天,像是在火车站。

  她深刻地意识到,学校之间的差距,不仅仅是纸面上学生人数和成绩的差距,也不仅仅是教学设施和操场面积的差距,更重要的是学生心态、教育管理乃至家庭教育的差距。当时,每年“小升初”派位选报志愿的时候,自愿选择来到这所学校的片内学生几乎没有,最终来上学的几个京籍学生,多是被电脑派位来的,到初三时,学生一般会流失三分之二。

  刚并校时,“很多家长都认为,不过是学校换了块牌子,不会让自己的孩子有什么变化。”刘小惠说。然而事实胜于雄辩,虽然考试成绩仅仅是教育教学的一个方面,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扭转了很多人对这所学校的看法。

  2014年,分校与本部的中考平均成绩相差超过百分,差距非常大。

  2017年,分校中考成绩出来了,与人大附中本部差距大幅缩小。令全校师生最为欢欣鼓舞的是,这所学校竟然出了海淀区中考状元!

  3年多时间,这栋教学楼里发生了什么?今年52岁的刘小惠与她带领的16人管理团队、教学骨干,以及全校近200名教职员工一起,用辛勤的汗水创造了一个校园蜕变的传奇。

  人大附中本部派来的这批老师中,有北京市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他们站在教学一线,深入教研组,引领中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指导年轻教师快速成长。日常教学时,学校与人大附中本部统一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平台,教师与本部的名师同步集体备课。学校不仅仅是换了块牌子,而是“真融合”,特别是优质教育资源方面的深度整合——两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国际交流资源、社团活动资源。

  刘蓓是39岁从本部被派到人大附中翠微学校担任副校长的,当时她的孩子正好赶上小升初,刘蓓决定让孩子跟着自己来新学校读书,这在当时可是个艰难的决定——因为她小孩的多数同学都升入人大附中本部。

  “副校长把自己的孩子都送来了!”很快,大家都知道了这件事,也看到了学校的决心:海淀区进行的这次教育资源整合,看来是动真格的。

  3年后,“校长的孩子”从这所学校毕业了——小姑娘不仅高了,长大了,充满了自信和阳光,而且成绩比当年的小伙伴还要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