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浙江省“五年级小学生开中医课”引热议
2017-09-14
新京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浙江省“五年级小学生开中医课”一事引发热议。浙江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教材编写是为了弘扬传统文化,主要由中医药管理局牵头。面对中医晦涩难懂的质疑,该工作人员称,课程为辅修,课程也不会进行考试或考核。相关内容的审核不存在不恰当内容。

  36课时基本每周一课

  4月8日,在“浙江省名中医研究院成立10周年纪念活动暨《中医药与健康》小学教材首发仪式”上,浙江省发布了全国首套小学中医药教材,这意味着浙江是全国第一个将中医药知识纳入中小学地方课程的省(区、市)。不久之后,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的《浙江省2017学年中小学教学用书目录》显示,中医药与健康这门课被纳入省级通用的地方课程教材,在小学5年级上、下学期使用,属于小学生基础教育拓展性课程体系的一部分。

  记者注意到,课本包括《药补不如食补》、《饮食有节》等内容,在《药补不如食补》中,文中称“食物不仅能提供营养,还能疗疾祛病”,并介绍了《孙思邈善用食物治病》的故事。浙江省《中医药与健康》小学教材师资培训班也在杭州市举行,旨在提高任课老师正确理解、把握课程教材的能力。教材共刊印70万册。教材分上、下两册,共36课时,基本每周一课,内容涉及中医基础、保健、运动,饮食、情绪、针灸和推拿的特色疗法等。

  反应褒贬不一

  嘉兴一位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女儿夏天喜欢一天到晚呆在空调房里,不喜欢出汗,希望通过学习可以改变之前的一些观念。

  一位温州某小学科学老师表示:“开设中医课程想法很好,但是感觉比较难实施,各方面条件还不够成熟。”他表示,如果让科学老师教授中医课,很多人都没有中医基础,很难胜任这项工作,而且有些学校师资比较紧张;另外,教材的内容也较为枯燥,不太容易引起学生兴趣。

  据报道,温州市区一些学校已经在物色老师、准备课程,中医药与健康课程很快会出现在课堂上。

  浙江省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徐伟伟表示,,他曾向省教育厅申请开课,并向财政厅申请经费,上述部门都给予了理解支持。同时,他也与浙江中医药大学的专家商量教材编写事宜,聘请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担任名誉主编,浙江中医药大学校长方剑乔担任主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