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璧山区教委违规更换教材 学生学习受影响
2017-09-11
澎湃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眼下各中小学都进入了正常的教学阶段,但重庆璧山区多所中小学的多名教师和学生发现,一年级、二年级数学教材与七年级英语教材被更换了版本。原来一、二年级学生们一直使用的数学教材是西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七年级学生使用的英语教材为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现在均变成了“人教版”。

  有几个问题亟待厘清。首先,为何更换教材?璧山区教委回应称,由于原来的版本“存在弊端”。但原教材出版社表示,教材均为教育部审定通过并面向全国推广使用的国家课程标准教材,不存在所谓“弊端”。

  其次,在程序上是否符合规定?璧山区教委表示已向上级主管部门打了报告。而重庆市教委虽然证实收到过相关报告,但并未允许,因为其违反了相关规定。根据重庆市教委等部门下发的《关于做好2017年普通中小学教学用书选用工作的通知》,各区县(自治县)义务教育国家课程相关学科(除《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和小学《科学》之外)仍使用2016年教材版本,不得更换其他版本。

  事实上,我国对于教材选用程序有明确规定。教育部《中小学教科书选用管理暂行办法》要求,教育行政部门应将教科书选用结果在本级教育部门网站上公示,对异议进行核查处理,公示期不少于7日。然而媒体调查发现,璧山区教委并未执行这一程序。

  此外,教育部上述文件还规定,“教科书版本选定使用后,应当保持稳定。小学、初中、高中每一学科教科书版本一经选定使用,在学段周期内,不得中途更换。”璧山区教委更换非起始年级教材明显违反该政策,可能影响正常的教学工作和学生学习。

  更让原教材出版社与供应商均质疑的是,在由中央财政购买的原版教科已经到达区一级供货商的情况下,璧山区教委人为闲置此版本,又另外花钱买教科书,涉嫌重复购买教学用书,造成国家资源严重浪费。根据教科书定价与学生人数,璧山区此次更换教材需要花费28.84万元。那么这笔费用从何而来?璧山区教委的购书渠道又是什么?

  更换教材的动机不详,程序不当、经费来源不明,是此次更换教材事件让人疑窦丛生的地方。期待相关主管部门及时介入调查,查清真相。

  但更需要看到的是,受此事直接影响的还是当地学生。究竟是立即停止使用新教材改回老教材,还是继续使用新教材,需要及早定夺;因教材版本不同造成的教学、考试等教学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应当如何解决,需要相关部门给出方案。无论如何,最终目标是要保证学生的正常学习不受影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