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中小学生不同年龄段行为习惯养成目标大盘点
2017-09-06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网站
关注掌上高考

  针对不同学段学生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分别提出行为习惯养成学段重点目标。比如,在对孩子文明礼仪习惯培养时,小学1—2年级实现“外出与回家时主动与家人打招呼”,初中要求“体谅父母辛苦,主动与父母沟通”,高中要求“感恩父母,自觉为父母分忧”,螺旋上升,逐级递进。

  来,对照各学段重点培养目标,看看你家娃在思想情感、 文明礼仪、 遵纪守法、学习求知、生活卫生、健康安全、勤俭环保、志愿服务这八个方面达标没?

  小学1-2年级

  1、升降国旗脱帽、肃立,行注目礼

  升降国旗脱帽、肃立,行注目礼,少先队员行队礼,会唱国歌,初步了解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和风俗习惯。

  2、外出、回家主动与家人打招呼

  外出与回家时主动与家人打招呼;见到师长同学,使用文明礼貌用语主动问好;不说谎。

  3、按时上学

  按时上学,积极学习遵守校规、班规和家规;公共场合能够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购物、乘车自觉排队。

  4、养成读书习惯

  上课认真听讲,大胆发言,努力按时、按要求完成作业;乐于探索求知,养成读书习惯。

  5、早睡早起

  初步养成早睡早起习惯,讲究卫生,衣着干净整洁,学会把自己的物品收放整齐。

  6、乐观向上

  读、写、坐、立、行姿势正确;饮食卫生,认真学做课间操和眼保健操;乐观向上;有一定的安全自护意识。

  7、用餐不剩饭和菜

  学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爱惜学习和生活用品;水龙头随手关紧,不用灯时随手熄灭,用餐不剩饭和菜。

  8、承担必要的班级劳动

  初步了解社会;学会承担必要的班级劳动;尝试体验公益劳动,了解志愿者和志愿精神的内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861434374 2015-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