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深圳百合外国语三年中考均分第一:学费涨近三成
2017-08-2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蝉联深圳中考第一的百合外国语学校今秋涨学费,每学期涨价4900元,住宿费也同步上涨。收费调整后,三年学杂费和住宿费将高达153600元。由于该校早前报名发生“网站瘫痪事件”,不少家长怀疑今年收费提高与此有关。对此,百合外国语学校相关负责人以“还在暑假”为由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不过,记者调查发现,该校每两年涨价已形成惯例。

  深圳教育局则表示,今秋起已经给民办学校的学生增加了学位补贴,初中的补贴标准由6000元提高到9000元。

  学费和住宿费都涨近三成

  深圳初中名校百合外国语学校这次学杂费调整的涨幅为历年最高。据悉,百合外国语学校今秋新生的初中学杂费调整为22000元/学期,每学期涨价4900元,涨幅也是历年来最多的一次,高达28.7%,住宿费也同步增长28.6%,调整为3600元/学期。

  收费调整后,百合外国语学校的学杂费和住宿费一年多达51200元,三年初中读下来,家长要花费153600元。该费用尚未包括校服费、伙食费、交通接送费等其他费用。根据发改部门的批复,学杂费收费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2016年秋季及之前入学的学生执行原收费标准。

  家长对涨学费意见不一

  百合外国语学校在深圳初中学校的地位,使此次涨价成为家长关注的焦点。对于百合外国语学校15万元的学杂费和住宿费,有家长坦言“读不起”。部分家长认为,百合外国语学校今秋涨学费,是该校提高入学门槛的措施。

  由于百合外国语学校已连续多年稳坐深圳中考第一的宝座,一位家长认为,百合外国语学校可以公开选拔学生,比起部分公办学校暗地选拔学生,该校的选拔算是最公开透明的。此外,百合外国语学校3年的学费还比不上福田、南山学位房一平方米的价格。以此计算,5万元一年的总费用也不算离谱。

  对于百合外国语学校此次涨价,不少家长都早有耳闻。该校一名家长称,学校要求今秋新生的学费在6月26日前就要交清,包括学杂费22000元、住宿费3600元和床上用品费500元。对于此次调价,一些新生家长虽然心疼荷包,比老生每年多花1万多元,但认为选择该校性价比高。

  市教育局:已经提高学位补贴

  深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办学校收费调整由发改部门审批。深圳市教育局还称,根据将于今年9月1日起施行的《深圳市民办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位补贴办法》,民办学校学生的学位补贴将有所提高,初中由每年6000元提高到9000元。受委托学校的收费标准低于补贴标准的,最高补贴额度为其收费标准。高于补贴标准的,差额部分由家长缴交。

  在深圳公办学校一统天下的环境下,百合外国语学校算得上是“一朵奇葩”,升学率不仅秒杀所有深圳民办初中,近年风头甚至盖过长期占据深圳升学率头把交椅的深圳外国语学校初中部,该校中考平均分从2014年起就蝉联深圳第一,近六成的学生考入深圳四大名校。

  百合外国语学校今年原计划采取先报先得的方式,确定前3000名报名的学生参加考试,最终选拔480人。由于只拼网速,不拼房产和户籍,不少家长纷纷发动亲朋为孩子抢考试资格,导致网站一时瘫痪。因此,百外将报名方式改为在所有报名的孩子中抽签决定入围考试的人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