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马敏委员:今年的提案关注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
2017-03-06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新学期伊始,不少学校周围的课外辅导班又开始升温。全国政协委员、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马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两会,他带来了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的提案。

  马敏委员介绍,近年来,为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政府采取了全面禁止有偿家教等系列举措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由于学生及家长对教育培训需求呈多样化、个性化发展,巨大的市场需求也使得课外培训机构呈井喷之势。

  “有时候我很晚下班回家,还能看到许多家长带着昏昏欲睡的孩子补课回来。很多家长觉得,别人都在补课,而我不补,心里有落差。”马敏对人民网记者表示,我们要改善这种把孩子不断拔高的状况,就必须要综合施策来整治这个补课乱象。

  他认为,众多校外教育机构的建立,极大地满足了社会对优质教育的需求,行业前景虽好,但也带来了学生人身安全存在隐患,教学质量鱼目混珠、教书和育人严重脱离、对校内教育产生负面影响等问题,亟待规范。

  在调研中马敏发现,当前中小学校外培训机构存在不少问题,一是种类众多,质量良萎不齐,一些补习机构为追求利益虚假宣传招生,无证校外培训机构依然存在;二是课外辅导机构以提升学生学习成绩为幌子,采取题海战术,加重了学生课外负担;三是课外辅导机构与在职教师抱团,有偿家教出现了新的存在形式,严重损害了教育公平。

  对如何有效遏制课外辅导机构恣意生长,切实减轻学生和家庭的负担,马敏委员提出,要加强监督管理,坚决取缔在校教师变相办班现象;严厉打击未注册、未申报的不具备办学条件的补习班;建议教育管理部门结合实际组建正规、合格的培训机构;增设校内特长班、兴趣班,满足校内学生需求。同时还要加强对家长的培训和引导,破除跟风、攀比、分数为王的教育观念误区,科学处理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关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11_200x120.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3-06
u=2359020666,1975923475&fm=27&gp=0.jpg
s.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