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农村寄宿小学千人进餐不讲话 添饭比划石头剪刀
2017-02-24
长江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农村寄宿小学千人进餐不讲话 添饭比划石头剪刀  

孩子们有序地入场准备吃午餐记者彭年摄

  新洲区向东小学是武汉最大的农村寄宿制小学。昨日,长江日报记者在向东小学做了一场现场直播,近千名学生共进午餐,场面壮观而又温情。11时45分至12时30分,45分钟的直播,迅速引来了网友观看。直播中,孩子们只要做出“剪刀石头布”的手势,旁边的“妈妈老师”就会上前为其添菜、加饭或盛汤。

  984名小学生安静会餐

  昨日11时,22位生活老师正集中在食堂,摆放中餐的不锈钢餐具:每人一个餐盘,上面放一个汤碗和一把勺。食堂共100张餐桌,每张可坐10名学生。890名住校留守儿童外加94名在校搭伙的走读生,每天有984个孩子在校解决一日三餐。

  午餐是瘦肉炒玉米粒、清炒大白菜和干子炒肉,还有排骨藕汤。11时45分,记者来到食堂后厨,负责食材采买的李主任介绍,学校每天6点钟从农贸市场采购新鲜安全的食材,并专门联合家长组织了膳食委员会,每日菜谱都考虑营养搭配,每隔两个星期,根据学生意见更换菜单,每日午餐,孩子们都将吃到两荤两素。

  下课铃声响起后,学生以班为单位陆续向食堂外的操场上集合。毛菊梅正一一为学生打上菜和饭。12:00,广播中传来一声:开饭!984个孩子齐动手,只听得到不锈钢的勺子碰撞不锈钢碗、盘发出的声音。带班的老师们有的或坐或站吃着自己的午餐——他们称之为“陪饭”。

  不少孩子告诉记者,很喜欢食堂的饭菜,几乎每天都能吃光光,有孩子最喜欢吃的菜是鱼圆子,有的最喜欢喝的是排骨藕汤,如果需要添饭菜就做手势示意老师,从来没有吃不饱的情况。

  如果不是现场亲眼所见,真不敢相信近千人就餐如何能做到“饭不语”。校长徐年华说,对于讲话的孩子学校不设任何处罚,只培养留守儿童“饭不语”的文明就餐礼仪,在这种环境中他们都能自觉遵守。

农村寄宿小学千人进餐不讲话 添饭比划石头剪刀

  孩子们添饭示意“石头”,加菜加汤比划“剪刀”和“布”记者彭年摄

  12:04,有位男生左手举过头顶,打出“剪刀”手势,毛菊梅给他添加了一汤瓢瘦肉炒玉米粒。之后,做着剪刀、石头手势的小手一个个举在头上,毛菊梅一一为他们添加菜、饭。这是向东小学特有的“剪刀石头布”就餐手势:剪刀代表菜、石头代表饭、布代表汤,每个孩子需要添加什么就举手做相应的手势,生活老师就会上前为其服务添菜或加饭,孩子们不用下位走动、也不用开口叫喊。

  12:25,毛菊梅负责的40个孩子中就只剩一年级小朋友朱志豪了,他还在一口口地喝碗里的排骨藕汤。毛菊梅和他班的带队老师站在一旁,也不催他。

  在镜头跟随下,记者观察到,几乎所有孩子的餐盘都干干净净不留一颗米,据老师介绍,这是孩子们在践行光盘行动。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