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为了让娃赶上入学截止期 有些妈妈不惜提前剖腹产
2017-02-24
新快报
关注掌上高考

  入学截止日期是否铁定8月31日?教育部通知各省可根据实际情况自己确定

  “我的预产期是9月17日,当时家人也商量,为了娃上学要不要提前剖宫产,犹豫近一个星期还是放弃了。”家长王女士的纠结并非个案,由于义务教育阶段对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的规定是——当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这也造就一个奇怪现象,一些孕妇为了赶在这个时间出生,不惜提前剖腹产。

  2月22日晚,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提出就读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换句话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今年广东入学年龄会否有变?2月23日省教育厅回应需要收到正式文件后,再研究落实。

  ●个案

  晚17天出生迟一年上学

  有得选宁愿让儿子早入学

  “我的孩子长得比一般小学一年级的孩子还要高,因为年龄问题,当年他没有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升小学。”家住广州天河区的王女士,孩子已经上三年级,言及当年为儿子上学的事,她直言当时很烦心,17天的差距让她左右为难甚至后悔没有提前选择剖腹产。

  王女士告诉记者,怀孕时当知道孩子的预产期在9月后,不少亲友就提醒她,为了将来孩子上学方便,可以选择提前剖腹产,让孩子在9月前出生,“可是我觉得生孩子要等瓜熟蒂落,最终没有选择提前生产,后来也曾想过修改户口本上孩子的出生日期,最终也没改成。”

  虽说接受了这个事实,但王女士表示,如果当时让自己选择,还是会选择让娃早一年进入学校。

  ●法规

  入学年龄和年限均有规定

  但入读截止出生年未提及

  新生入学截止时间为当年的8月31日,这样的规定从何而来?对于教育部印发的最新《通知》,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统筹确定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操作性有多大?记者对相关文件进行了梳理。

  事实上,义务教育法对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均有作规定,但具体到“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并未提及。

  具体说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1986年施行,2015年修订)中规定,凡是满6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7周岁入学;其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根据《义务教育法》制定,1992年实施)第二条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的入学年龄和年限,以及因缓学或者其他特殊情况需延长的在校年龄,由省级人民政府依照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确定;此外,第四十四条规定,适龄儿童的入学年龄以新学年始业前达到的实足年龄为准。

  广东省目前实行的入学管理,是按照广东省教育厅2014年7月出台《关于中小学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来执行的,具体到学龄儿童年纪,第五条规定小学招收当年8月31日(含8月31日)前年满6周岁的儿童,条件不具备的地区的儿童,可以推迟到7周岁。

  ●跟进

  广东暂未收到相关文件

  一收到就着手研究落实

  对于义务教育阶段学龄儿童入学出生年月日,虽然没有从国家层面给予明确的规定,但以广东省为例子,其现行的“8月31日”计算法则是参考了“以新学年始业前达到的实足年龄为准”,以秋季入学时年纪来计算,而这也是全国通行的做法。

  当孩子的教育越来越受到家庭关注,公众对于放开学龄儿童入学时间限制的呼声越来越高。在2015年广东省两会上,媒体调查网友最关心的教育问题,“能否实现小学弹性入学制”入选,有网友建议将入学日期延迟到年底。

  有记者将该问题抛给了时任广东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他巧妙地回答了这一问题:如果把时间扩宽到年底,那现在“处女座(8月23日-9月22日)的纠结”,到时就成了“摩羯座(12月22日-1月19日)的纠结”。

  对于教育部的最新《通知》,广东省教育厅回应“目前还未收到教育部正式的红头文件,应该还在走文当中,收到后会再研究落实”。

  ●反应

  一两个月差距不明显

  可以让家长弹性选择

  记者就放宽入学在家长群中做调查,对于在9月1日之后出生的孩子,不少家长和王女士一样,都愿意送孩子提前上学。

  “现在大家都注重教育了,各种培训班、兴趣班都会去上,孩子一两个月的差距事实上表现得并不明显。”家长梁女士直言,支持放宽入学年纪,但她同时表示,可以让家长弹性选择要不要送孩子上学,“比如有些男生,父母觉得他调皮,可以等到再大一点再去学校也没问题,对于这一部分学生,如果家长想让娃提前上学,可以参加当年的学龄儿童入学摸底登记,避免因提前入学人数多了而造成学位不足问题。”

  有人支持,同时也有家长犹豫,小雅妈妈就是其中一位,她表示假如今年就放开会有一些“措手不及”,“小雅因为在9月以后出生,幼儿园不着急,现在才上中班,如果可以直接上小学,那我就要考虑大班到底读不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