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6全国基教论坛:集团化办学要尊重规律适当引导
2016-11-25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11月25日,“集团化办学的价值重构与现代学校治理— —2016年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活动还邀请教育界知名学者、专家、校长及一线教育工作者一起分享各地集团化办学经验,聚焦集团化办学下的热点问题 。在“集团化办学的实践探索与价值重构”分论坛上,参会人员与嘉宾进行互动探讨。探讨了关于推进集团化办学的过程当中,最大的困难以及如何解决的问题。

2016年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现场

  北京通州区潞河中学校长徐华表示,从集团化办学到现在,实践层面的探索经历了十几年时间,集团化办学实践探索和现行制度也会存在着不一致的情况。

  上海七宝教育集团初中联合会秘书长徐峰表示:在集团化办学过程当中,作为优质资源的输出方可能在政策、资金上面可能面临现行的很多财政管理方面无法突破的壁垒,七宝教育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作为跨学段的多类型的集团,经过十多年的摸索,集团的核心目标就是本次论坛提到的,促进区域教育整体优质均衡的发展。

  徐峰同时表示,在未来发展过程中,如何让整个集团中各个学段的学校都在原来的基础上面有长足的发展,并真正做到均衡优质发展,这将是整个集团在办学过程,以及在实践中不断思考和探讨的问题。

2016年全国基础教育发展论坛现场

  山东省青岛实验高级中学校长孙睿表示:要尊重个性,尊重传统,尊重特色,在互补内升的发展过程中,让每一所学校都找到自我的成长点。优质的名校很多的经验不可能直接复制到薄弱学校当中去,必须是一个再生,融合互补的过程。同时,薄弱学校成长过程中要抓住两点,一个是教师专业团队的成长。第二是课程,一个好的课程会推动教与学双方面的改变,在输出 改造薄弱学校的环节中,要紧紧抓住课程这个环节。

  北京翠微小学校长许培军分享了学校管理方面的经验,许培军介绍,学校创立特色体制。一校一特制,一园一特色,不同校园在标准指引下每一个校区按照他的历史背景,以往历史形成特点,最终实现一生一特长,来实现南北校区整个的互动。为让分地区学校赶上总校的发展节奏,总校不断输出管理方法和优秀的教师队伍到分校中去。这个过程当中,骨干教师受到了锻炼,管理也受到了考验,取得了很好的社会满意度。

  作为嘉宾主持,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联合总校副校长周建华关于薪酬分配制度谈及自己的看法,对学校个体来讲,必须遵守薪酬制度,必须遵守财务规定,集团化办学过程中输出的干部教师,如果不适当的,多劳多得、优劳优得,这个从薪酬分配制度上是不合理的。但在经费方面,也确实曾在一些不容易解决的问题。

  在谈及校长如何将学校办好的问题时,周建华以老中医举例,讲到老中医为什么越老越值钱,校长为什么也是越是名校长,越是解决疑难杂症多的校长越厉害,归根结底是解决了教育实践当中一个又一个棘手的问题。

  论坛最后关于对集团化办学未来发展的一句话概括,徐华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尊重规律,适当引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