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多省实行13年免费教育
2016-03-09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掌上高考

  1陕西省长: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省长娄勤俭7日在陕西代表团开放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陕西将从今年秋季学期起实施高中3年免费政策。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全面实施13年免费教育,即从学前1年到高中3年实行免费教育。目前,陕西已经实现了9年义务教育免学费和学前1年免保教费。从2016年秋季学期起实施的高中3年免费政策,将惠及85.1万名学生。 

  小编注意到,除了陕西,其实还有包括青海、新疆等地的部分地区,也将在十三五期间实行高中3年免费教育。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青海省省长郝鹏曾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从2016年春季开学开始,对黄南、海南、海西、海北、玉树、果洛六州所有学生和西宁市、海东市贫困家庭学生实行15年免费教育,到“十三五”末前覆盖全省。即在义务教育基础上,纳入了幼儿3年教育、高中3年教育。 

  作为湖南省会城市的长沙也提出,全面普及15年教育,逐步推行高中教育免费入学,推进12年免费教育。 

  新疆的部分地区、西藏,以及四川少数民族地区早已实施高中免费教育多年。有全部免费教育的年限达到了15年,这包括学前教育、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 

  2 全面推行免费教育要花多少钱? 

  陕西实施高中阶段免费,其实早已有所实践,这就是神木县的医疗和教育免费模式。 

  公开资料显示,陕西目前有几十个县区分别实现13年或15年免费教育。实施15年免费教育包括了学前三年幼儿保教费。从一些县的情况看,每名高中生约每年免除1500多元左右,幼儿园约每人每年免除900元。 

  截止到2014年,陕西有在园幼儿(包括学前班)132.76万人。按此看,这些人全部学前免费,1年约12亿元左右。高中生约100万人(按照每年30多万高考人数计算),每年共15亿元左右。 

  也就是说,加上学前教育和高中教育的免费(非义务教育),陕西每年多增加教育支出不超过30亿。这对于陕西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收入1600多亿而言,属于很小的数字。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蔡昉曾指出,现阶段必需把义务教育扩展到更大的领域,往上要扩展到高中,往下要提前到学前教育阶段。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文东茅认为,现在职业高中都已经免了学费,普通高中学费本来也不贵,以国家现在的财力完全可以负担。 

  不过,尽管实施高中免费教育的条件不难,但是要全国全部实施免费教育,仍有难度。尤其东部地区的省份,并没有全面推行。 

  3 对各省来说,能不能负担得起? 

  与陕西的经济实力相比,全国有很多发达地区都有过之而无不及,但这些地区却没有实行15年免费教育。 

  小编注意到,根据2015年各省公布的财政收入数据显示,2015全年财政收入最高的是广东省,达9364.76亿元,从财政收入总量来看,广东、江苏、山东、上海、北京、浙江、福建、安徽、湖南收入均突破4000亿元。 

  其中,有很多省份的财政收入增速高于GDP增速。如:广东、河南、辽宁、上海市、北京市等21个省份财政收入增速均高于GDP增速,仅有重庆、广西、浙江等10个省份财政收入增速低于GDP增速。

  根据2015年各省公布的GDP数据显示,排名最高的也是广东,其2015年GDP总量为7.28万亿元,增速为8%。 

  ▲2015年各省GDP数据(图片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们以陕西实行免费教育后,每年支出不超过30亿元的案例计算(学生人数对教育支出的影响暂不考虑),那么只占到广东财政收入的0.3%不到,占GDP总量的比例则更低。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李光宇还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实行贫困生免费就读大学。李光宇在调研中发现,目前高校大部分专业学费都在每年5000元左右,医学、艺术等专业则更高,住宿费大部分为每年1000元。而2015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11422元。 

  李光宇提议,“十三五”期间,国家可考虑将普通高中教育纳入免费教育。“如果以法律形式保障高中阶段的免费教育,使来自不同经济水平家庭的农村孩子能和城市孩子一样,享受相对公平的教育。”李光宇认为这实际上也是对许多经济困难家庭的一种帮扶。 

  提高教育水平有什么好处?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胡鞍钢说,中国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和高中文化程度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明显超过了劳动年龄人口下降的幅度,显示了教育红利、人力资源红利大大抵消了人口红利下降的影响,这标志着中国已进入了“教育红利期”、“人力资源红利期”及“人才红利期”。

  他援引了一组数据进行说明:2000年中国受高等教育的人口有4400万人,去年保守估计已经接近1.6亿人。预计到2020年,这一数据可能会达到2.2亿至2.3亿。 

  

“由于人口中受教育人数的提高,教育的红利开始释放,所以也会避免诸如日本等低生育国家遭遇的一些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