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主动实践学会担当 万全小学放手孩子走进社会大课堂
2015-11-30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5年年底,天津市和平万全小学即将迎来自己的115周年校庆。为了纪念即将到来的校庆,更为让孩子走进社会,认知社会,了解社会,天津市和平万全小学6个年级,2600多名学生,以班级为单位,走出课堂、走进社会,在为期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开展了公益服务、环境保护、感恩教育等十个方面、54个内容的社会自主实践课,以丰富自我、感受责任学担当的形式,为万全小学即将到来的的115周年生日增添了稚嫩而又真诚的一抹重笔。
天津市和平万全小学学生参与11.9消防主题日活动
爱鸟 护鸟 做鸟的朋友

  据校方介绍,不同于学校以往组织的社会实践,万全小学为了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参与性,此次社会实践课采取让学生们自主参与、自主选择社会实践项目的形式,让孩子们自己选择确定实践主题。二年二班的班主任张老师说:“起初对于这样的实践活动是存在顾虑的,由于学生年龄还太小,因此学生安全各方面都需要有切实的保障,而且实施起来也有很多困难。但是当把想法和家长交流后,家长们都很支持,消除了我之前的担心。当然,孩子们的热情也让我备受鼓舞。”

天津万全小学学生走进自闭症院关爱自闭儿童

  据了解,有不少班级策划了“知家乡,爱家乡,做美丽天津小主人”的参观体验活动,不同年级的孩子们分别走进了天津市杨柳青木版年画纪念馆、泥人张美术馆、十八街麻花文化博物馆、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等,深切地感受到了天津的历史和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同时,很多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自主策划完成了诸如“我们都是环保贝贝”、“童心温暖异乡人”、“慰问城市美容师”、“关爱星星的孩子”等不同主题的公益活动。他们或走进城市困难家庭、或慰问城市一线建设者、或走进SOS儿童村和自闭症儿童中心,主动奉献着自己的爱心。此外,还有很多班级的孩子们通过走进“生命银行”,感悟到生命奇迹,也懂得要更加关爱生命。

天津万全小学学生走进工地温暖异乡打工者

  通过多元的实践活动,学生们拓展了视野,学到了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妈妈,我第一次知道垃圾还能通过科技变成好的东西”,二年级的郭雨桐在参观城市垃圾处理体验馆后兴奋地对妈妈讲。三年级3班的小学生们则走进塘沽的翔宇自闭症院,陪伴那里的小朋友度过了愉快的一天。“那里的小朋友与我们沟通的方式不同,而且表现快乐的方式也不同,当我们把手中的毛绒玩具送给他们的时候,其中有一个大姐姐只会用叫声来表她快乐的心情……”这次活动之后三(3)班的孩子感受很多,“我们不能看到他们和自己不一样就去嘲笑他们,而是应该尽全力去帮助他们。”

天津万全小学学生心系儿童村卖报筹善款

  “不需要谆谆教诲,孩子们在实践中自然学会了如何去爱,知道了社会上有那么多与自己不同的人但大家都是平等的。”三年级的一位家长深有感触地说。另有家长称,她的女儿在参与班级的“关爱自然,我们在行动”的社会活动后,一下子成了家里的小监督员,家里的垃圾在女儿的监督下都要按照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标准分类放置,连碰到楼内的叔叔阿姨都要宣传一下自己的“环保经”。二年级16班的一位家长表示,没想到一个学校能在各个班都开展自主实践的课程,一所百年老校能为孩子搭建起这样成长的平台,对于孩子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责任的人很有意义,希望学校能多搞一些这样的活动。

  “一切皆课程,处处皆教育”,对于这次活动万全小学赵岩校长介绍到,“我们的课程不应该仅是在教室里,社会、家庭、社区内也都是学生学习的大课堂。这样的课堂由校本走向班本、生本,教育内容由单一走向多元,教育形式由统一走向自主。我们要关注到个体的成长,使他们都能有一个锻炼的平台,让他们走进生活,感受责任,学会担当,也希望在学校115周年生日之际,作为一份成长礼物送给孩子们,让孩子们受益终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