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星星的梦》学术研讨会举行 传递因材施教教育理念
2015-07-02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7月2日,国产首部青少年题材3D影片《星星的梦》学术研讨会在京举行。来自教育界、影视界的专家共同观摩了此片,并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深入的学术讨论。

  该剧通过展现几名中学生、小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感情和友谊,宣传了大爱思想,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对“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也进行了集中体现。正如与会部分专家说的那样,这部影视作品与以往的青少年题材作品不同,并不是那种单纯的说教模式,而是借助剧中鲜活的人物塑造,动人的故事情节打动家长,学生。同时,这部作品还通过对剧中校长、老师前后的变化,让现实中的一线教育工作者能够深入浅出地理解什么是“因材施教”,在面对成绩不理想的“差等生”时该如何教育,如何引导其走向正确的发展方向。进而让他们思考评断学生优劣的标准到底是什么。由于这部作品的演员多是群众演员,因此表演略显本色,但这也恰恰是这部作品的成功之处,让作品看着更加真实,感人。

  众所周知,国内青少年题材影视作品很少。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这类作品内容比起商业作品情节过于平淡,画面也不够绚丽,因此少有观众,票房不理想自然不被院线看好,因此常“沦落”到有内容无市场的尴尬境地。面对这样的现状,很多影视界从业人士都不敢轻易投拍。据悉,在该片投拍前,也有很多人劝过该剧编剧梅子女士,但又是基于什么样的初衷,让该剧编剧梅子女士毅然决然地投身到该片当中呢?

  用梅子女士的话讲,影视作品固然要面对票房、市场、营收这样的现实,但比起这些她更看重的是将社会正能量、好的教育理念通过影视作品这种喜闻乐见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接受。当然,如果能引起社会上更多人关注中国教育改革,关心青少年发展那是更好的。同时,她表示作为一个有良心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影视工作者,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该拍摄一些有利于青少年发展,少一些商业元素的电影,让青少年能够在影院中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份天空。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全社会都要关心他们,爱护他们,影视界更是要首当其冲。相信这部反映孩子们的中国梦的电影《星星的梦》将会给影视界,甚至教育界带来一阵新风,在传递青春正能量,为那些文艺、体育等有着天赋的孩子们带来鼓励和希望的同时,也将“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进行有效传递,让其深入人心。在此,希望能有更多像《星星的梦》这类题材的影视作品露出水面,走进院线,让青少年能在院线中找寻到那片属于自己的星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