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植树节特刊:还牧民一片草原
2014-03-12
腾讯网
关注掌上高考

植树节特刊:还牧民一片草原

  植树节特刊:还牧民一片草原

  和许多知名环保人比起来,“扎琼巴让”并不知名,你在网上甚至搜不到这位藏民的介绍。在一个只有4000多个点击量的小纪录片《寻找若尔盖》里,他是主角,一个带领牧民种草治沙的牧民青年。

  若尔盖草原地处四川、甘肃、青海交界处,是长江黄河的上游,每年提供给黄河30%左右的水量。60多年前,红军长征至此,许多人走进茫茫的沼泽地后就再也没有出来。

  1958年“大跃进”,这里大片的草原被开垦,逐渐沙化,牧民调侃地说,“如果门没有关好,人出去两个小时,回来后桌子上能写字。”

  而在扎琼巴让的故乡,若尔盖麦溪乡,沙化严重的时候,房子都会被沙盖住。

  “故土难离,没有人看不到自己家乡的变化,以前我还是个孩子,想帮助家乡,但是无能为力”。后来,扎琼巴让在温洛克国际农业开发中心工作,主要做环保相关。他终于可以带着对故土的眷恋和不忍,回到家乡去做些什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7-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