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开学上课“呵欠连天” 三招改变“懒羊羊”
2014-02-16
关注掌上高考

  每到开学初,不少孩子还沉浸在假期状态,上学迟到、上课呵欠连天,俨然变成了“懒羊羊”,应怎样调整状态,让孩子尽早收心?昨日,全国十佳小学班主任、巴蜀小学田冰冰老师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第1招 共商理财让孩子静心

  春季开学时,每个孩子都挣到了数目不等的压岁钱。这些可自由支配的零用钱揣在兜里,常常牵引着小朋友的心而蠢蠢欲动。因此,和孩子们共商理财,是节后开学收心的必要方式之一。

  田冰冰建议,班主任不妨利用班会课期间邀约家长义工专题来讲讲理财。树立用钱观念,教小朋友一些实用的理财方法,如建立账户,记录每笔钱的支出等,帮助孩子收心。

  第2招 用趣味活动巧妙收心

  “营造读书氛围也是让学生静下心来的好办法。”田冰冰说,老师可在开学第一课常规训导后,带领学生浏览、阅读最喜欢的课文,在琅琅书声中回归校园。同时,班主任可给学生安排专门的阅读时间,让孩子在阅读中静心。

  除了行动迟缓,“懒羊羊”的明显特征还表现在团队精神上,比如开学队列走样等。为此,田冰冰建议,利用开学的课余时间,两三位班主任,集结自己的“部队”来一场拔河比赛,同时,还可以借助网络,搜索一些适合儿童拓展训练的项目,如,合力传球、两人三足行、破冰起航、信任导航等项目,通过趣味游戏来唤回学生的团队意识。

  第3招 共同签下新学期合同

  开学后,班主任可以拟定一个开放式的新学期合同,通过行为公约的方式,既对学生新学期的基本习惯提出共同要求,也给学生个性化新学期目标留出足够空间。师生在课上,以签约的趣味形式,定出学生感兴趣的奖惩措施,共同签下新学期合同,帮助孩子收心。

  相关 中小学禁止提前招生违规招生

  昨日,市教委下发2014年春季学期中小学开学通知,要求各区县简化入学手续,保障所有学生顺利入学。同时,坚决禁止提前招生和违规招生。

  另外,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育人先育德,开学后,教委将组织对“中小学教师十不准”的执行情况进行督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QQ图片20150304085220.png
q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