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玩”着考能否推进中小学教育质量评价改革?
2014-01-26
关注掌上高考

  做游戏、整理书包、讲故事都成为考试内容……今年武汉、沈阳等地的多所小学低年级期末考试纷纷尝试取消或降低笔试分数,通过多种形式对学生进行评价,受到欢迎。相关专家表示,多元评价方式将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助于其全面发展,但进一步推广还需与中高考改革等配套进行。

  学生“玩”着考试受欢迎

  对武汉市武昌区中华路小学的130多名一年级的小朋友来说,今年的期终考试没有传统的书面考试形式,取而代之的是展示课本剧,在教室看科普电影。

  “没有考试,很好玩。”一年级学生刘浩宇说,老师问他一学期结束后,他学会了什么,他回答“会整理书包、叠被子”,老师让他现场展示给大家看。

  一年级三班学生张梓萌,这次参与表演了课本剧《小松鼠找花生》。通过妙趣横生的表演,学生们对花生在地下结果这一常识印象深刻。

  多种形式的“玩”着考试也在沈阳市一些小学的低年级普遍开展。皇姑区珠江街五小二年级数学考试开展“小小营养师”活动:学生每人准备一张5元、四张1元、两张5角的人民币共10元,在校模拟设立的小吃部购买早餐。学生通过自己营养配餐后算出总费用,让学生在生活情景学会正确使用人民币。

  “板凳宽,扁担长,扁担绑在板凳上……”沈阳市和平区振兴二校一年级一班刘沛沅流畅地表演着绕口令,这是期末语文学业评价的一项内容。今年沈阳市和平区教育局对全区小学一年级期末学生测评标准进行了改革,笔试成绩为50分,另外的成绩开展学业测评,形式包括拨时钟、绕口令、搭几何模型、讲故事等,由自己、同学、老师三方评价,分为“优、良、合格、需努力”四个等级。

  “多种考查方式引导老师平时注重对学生学习习惯的培养,而不是分数,能保护孩子的学习兴趣,比拿一张简单的书面卷子考试,效果更好。”张梓萌的爸爸张新强对学校的做法表示支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