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东惠州一小学期中考“顶碗” 站10秒算合格
2013-11-21
关注掌上高考

  坐姿、站姿、个人卫生、有排队意识……行为习惯的上述表现都将计入考试成绩。学生素质教育空喊了这么多年,此次惠州终于有学校形成具体方案并操作起来。惠州市南山学校今年9月起试行“小学部学生综合素质考核评价方案”,改变了文化课成绩一家独大的局面,在一、二年级学生的考核中赋予“行为习惯考核”最大的权重,分数占比高达40%,而文化课成绩仅占20%。该校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新方案试行半学期,效果良好将会坚持下去。

  [现场]

  考试看站姿看指甲

  昨日下午3时许,南山学校小学部二年级的一个班级,36名学生进行了一场特殊的期中考试。班主任老师郭丽手持“学生综合素质现场考评表”,上面罗列了学生需要现场接受考评的8个小项目,包括坐姿、集会排队、上下楼梯、站姿、整理桌椅、个人卫生等行为习惯。

  在统一指令下,学生们完成上述行为动作,由班主任在考评表上现场打分。按照该校试行的新方案,学生的20种行为习惯被列为考核项目,比如“每学期阅读一定量的课外书籍”、“上课坐姿端正,专心听讲,积极思考,踊跃发言”、“讲究个人卫生,勤理发勤洗头勤剪指甲”、“下课不在走廊追逐打闹,不玩一切危险游戏”、“进餐做到‘两光’(光盘与光桌),自觉将餐具放到指定地点”等等。“其中很多考核项目的分数评定主要由班主任结合日常的观察,以及其他科任老师的反馈进行。”郭丽告诉记者,“适合现场考评的项目则会在期中和期末各安排一次现场考试。”

  尽管这也是学生们第一次面对行为习惯方面的考试,但是,学生们明显不慌乱,也不像考文化课一样紧张,反而不时会发出笑声。“平时就操练习惯了,只要学生顺其自然就行,也算是寓教于乐。”该校小学部主任周红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