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香味橡皮、涂改液有毒 慎选学习用品
2013-08-28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橡皮太香有毒修改液最好不用

  橡皮和修改液对中小学生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学习用具。可您知道修改液和香气浓重的橡皮用的时间长了会危害健康吗?

  昨日(2013年8月26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市部分文具销售商店,在康复路某商场一楼文具销售区,摆满了各种文具用品。每家文具用品批发店都有近20种橡皮和修改液,橡皮的颜色鲜艳,香气浓郁,形状十分可爱。来为孩子选购学习用品的家长都表示,虽然知道橡皮和修改液里相关成分有毒,可是不买不行,老师对书写要求高,一二年纪的小孩子还可以用橡皮擦擦,可是高年级的就一定要用修改液了。

  记者发现,目前不少修改液使用说明上标明了成分为“甲基环乙烷和钛白粉”,多数橡皮成分标注为“塑胶”,两种文具除此标注外,还有“禁止食用”“三岁以下禁止使用”的提示。对于常用的修改液,记者参阅相关资料发现,一些不合格产品中使用了苯类等有机类溶剂,这些物质多数都是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如被吸入人体或粘在皮肤上,会引起慢性中毒,从而危害人体健康,此类报道几乎每到开学都有提醒。

  目前中小学生使用的橡皮主要是塑料橡皮和普通绘图橡皮,而有些带有很浓香味的橡皮里,主要含有聚氯乙烯等的合成材料及添加的人工合成香精。这种橡皮在摩擦过后,有毒的添加剂会变成气体留在空气中。而儿童用橡皮的时候,往往会将头放得很低,极容易吸入这些有毒的气体,时间长了会对健康产生一定影响。

  部分中小学教师表示,目前,小学3年级以下都使用的是铅笔书写,高年级的孩子使用中性笔(或钢笔)书写居多(目前有专门擦除中性笔的橡皮),家长在选购时一定要认真阅读说明书,为孩子选购合格的文具。提倡孩子书写时尽量使用合格的橡皮,尽量少用修改液(必要时可用修改带代替),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小就要培养孩子书写干净整洁的习惯,提笔书写时一定要尽量做到书写“一次到位”(国家升学考试禁止使用修改液和修改带),不要反复擦拭,影响书面整洁。

  文/图本报记者张彦刚实习生邢梓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