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2012年教育行业年度关键词:校车安全
2012-12-13
中国教育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在线讯 2012年12月12日,由中国教育在线主办的“中国梦.教育行——2012中国教育在线‘榜样力量’年度教育盛典”隆重举行。在盛典开幕式上,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任蕾女士总结了2012年教育行业热点事件与关键词,校车安全、奥数禁令……引起了与会嘉宾的高度关注。

2012年教育行业年度关键词:校车安全

  中国教育在线执行总编任蕾女士在盛典上致辞

  关键字:校车安全 [《校车安全管理条例(草案)》]

  概述:

  2011年11月16日发生在甘肃正宁县榆林子镇的一辆小面包校车事故,21人遇难,43人受伤。此后各地校车事故频发,校车超载现象严重,在校车乱象的背后,存在的是监管的缺位。首先是教育部门和交管部门的监管不力,其次,在司机和校方'不怕死'的背后,还有着家庭和社会需求强烈而校车服务资源短缺的现实,正是这种矛盾的日益突出,成为了校车混乱的根源。2012年4月5日,温家宝总理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了《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条例除了对校车安全管理问题作出规定外,还在总则中对保障就近入学、发展城乡公交,以及政府对校车服务的政策支持等问题作了原则规定。

  解读:

  校车规范的出台,实际上经历了复杂的过程,发生的2011年甘肃的校车事件,成了校车规范快速出台的一个引子。但校车问题,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尤其是在中国目前的发展状况下,盲目照搬西方发达国家的校车模式,是不可行的,不现实的。

  实际上,目前的校车管理模式,过于理想,并不适合中国的实际情况,也给很多学生与家长造成了实际困难。有车,上路,就必然有车祸。2011年,2012年,全国因车祸死亡人数都超过了6万人,我们不应该因为有校车的车祸,就以过于苛责的标准审视,要求,尤其是指责学校监管缺失,实在站不住脚,如此,必然会走偏。中国式的校车模式,实际上在实践中已经有了一些可行的模式,这一事件,彻底颠覆了现实可行的一些模式,建立了这样一个过于理想的模式。

  有了这一规定,就一定会避免、减少校车车祸吗?肯定不是,倒是给了一些企业,个人发财的机会。

  推荐阅读:安全校车何时连通家校之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报 2017-03-08
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