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建议中小学开设戏剧舞蹈课 发展思维能力
2012-11-26
关注掌上高考

  原标题:专家建议中小学开设戏剧舞蹈课 发展思维能力

  为期两天的第七届全国艺术院校院(校)长高峰论坛暨国际艺术与设计研讨会在华南农业大学开幕,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北京电影学院等国内艺术院校及美国、韩国、奥地利、菲律宾等国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设计名师共计40多人共聚一堂,研讨艺术学科新思路。

  在会上获悉,2011年全国高校招生人数为690万,其中艺术类考生招生人数近100万。与此相关联的是,文化产业增加值也逐年增加,从2007年的1600多亿元达到去年的13000多亿元,文化产业占GDP的比重也从2007年的2.85%增加到去年的5%左右。

  从2006年起至今,全国设计院校增加近500所,规模扩大超过1/3。6年间人数增长约2.8倍,如果按此不完全统计的人数计算,我国目前高等设计教育院校常年在校生至少有176万人。

  云南艺术学院吴戈教授提到,全国艺术教育发展中动漫艺术教育发展最快。但是,动漫专业在课程设置上存在不足,“我们的艺术教育单位和培训机构,没有给所培养的人才准备必要的文化课程。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动漫人才培训班’,更是单纯的‘技术培训’了,与动漫产业所需要的创意文化能力更是挨不上。”

  吴戈指出,艺术素养在国民教育中严重缺失,“小学的音乐和图画,中学的音乐和美术,在应试教育环境中断断续续,处在一种不连贯、不恒常的教育活动中。”

  为此,吴戈建议,应对大学的艺术通识教育提出硬指标,更应对中小学艺术教育提出硬指标,而且应该增加戏剧、舞蹈、动漫、电影等更多能发展人的审美心智与思维能力的艺术课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