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清华教授借喜羊羊和灰太狼给小学生讲经济学
2012-08-22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清华经管学院经济学教授李宏彬,为女儿所在的清华附小一年级课堂,借用喜洋洋和灰太狼的故事作为背景来讲经济学。这种新颖、有趣的教学方式不仅受到小朋友欢迎,也引发热议。

  备课时间是平常的三倍

  记者了解到,清华附小有让学生家长讲课的实践活动。为了让课程更生动,李宏彬想到要将动画人物加进教学内容。为了这100分钟的课程,他前前后后花了一个月来准备,几乎是他平时给大学生和高管学生备课3倍的时间。

  “以前有家长讲过生物,讲机器人,女儿就问我能不能讲经济学。我一直想用孩子们能够接受的方式讲,不是为了让他们学会,而是让他们感兴趣。”李宏彬昨天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课堂上讲得不多,大多数时候小朋友们都在做游戏,原定40分钟的课程一下就拖到了100分钟,小朋友们依然意犹未尽。

  喜羊羊为灰太狼打工

  在小朋友中备受欢迎的喜羊羊和灰太狼的故事,成为这次课程的有趣背景。羊羊们要工作赚钱,还可以去羊村超市买东西,这时就用到了“羊币”,剩下的钱可以存进羊村银行,银行甚至还搞促销活动“存一取二”。后来,红太狼和灰太狼占据了羊村,小羊们要为它们打工赚“狼币”,但是买东西只能靠拍卖。

  有了这样一条故事主线,李宏彬让孩子们每4人成一小组,用几个小游戏串起了整堂课。“我鼓励同学们随时提问,他们也特别喜欢问问题。”而这群只会20以内加减法的小朋友们的想象力和灵活也让李宏彬感到惊讶。

  游戏中学习经济学

  羊羊们割草赚到了5元,准备去羊村超市买东西。羊村超市里铅笔2元,橡皮2元,蛋糕2元,足球2元等。

  就在小羊们思考要买什么东西时,赶上了羊村银行“存一取二”促销。这样有的小朋友就选择先买一个足球玩,剩下的钱存进银行,下次再买蛋糕吃。“生活中,我们想买的东西有很多,但手中的钱却没有那么多。所以我们必须放弃一些东西,作出选择。”李宏彬在课件里写道,经济学就是研究人们如何做出选择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