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警方调查“华罗庚杯”数学竞赛泄题事件
2012-03-24
关注掌上高考

  针对备受关注的“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以下简称“华杯赛”)泄题风波,该赛事全国组委会3月22日晚间发布回应,承认“华杯赛”被人泄题,目前组委会已经报警,同时开展自查。3月22日,第十七届“华杯赛”复试名单第一次公示,而就在此前几天,这场主要由小学生参加的全国赛事深陷泄题风波。

  网友发帖

  试题“穿越” 被指泄题

  和以往诸多考试泄题被发现的路数一样,“华杯赛”被指泄题的线索同样源于网络论坛。3月16日22时55分,网友“唐小奕”在百度贴吧“奥数吧”以《急解答奥数题,帮帮忙》为题贴出了4道数学题。3分钟后,“唐小奕”又跟帖称“这是华杯赛的题目,今天才考试了,好难啊,谁能解解啊”。很快有网友对此提出了质疑,称“不对呀!我怎么觉得明天考华杯呀?”“唐小奕”则回复称,“明天考试的是笔试的吧,这是网络版的”。

  3月16日当晚,有不少热心的网友回帖解答了“唐小奕”贴出的4道所谓“网络版的华杯赛题目”。

  3月17日中午,在笔试初赛完毕后,“华杯赛”组委会办公室在其官网上公布了试卷及答案。很快有网友发现,“唐小奕”前一天晚上在贴吧中发布的4道数学题非“网络版”的,与笔试初赛的真题极为相似。

  记者在“华杯赛”组委会办公室官网上找到了第17届“华杯赛”笔试初赛试卷及答案。笔试初赛试卷分“小学中年级组笔试版”和“小学高年级组笔试版”,这两个版本的试卷满分均为100分,试题设置结构也相同,均为6道选择题各10分,4道填空题各10分。经比对发现,“唐小奕”在贴吧中发的4道题正是此次华杯赛“小学高年级组笔试版”试卷第二大题“填空题”的4道小题,甚至连顺序都不差。

  很快,就有人指出:“华杯赛”有可能泄题了!

  组委会回应

  承认泄题,警方已开始调查

  3月19日下午,“华杯赛”组委会办公室通过其官方微博称:“我们正在追查此事,情况确凿一定严肃处理!”23日上午,记者从“华杯赛”组委会办公室获悉,大赛组委会已经于3月22日晚上8时37分发布官方回应。该组委会在回应中承认,被举报者“唐小奕”确实是在笔试初赛前在网络上泄漏的试题。据初步调查,截至3月17日笔试初赛结束,共有34个用户浏览了百度的帖子,用户“唐小奕”先后在百度贴吧中的奥数吧、E度教育论坛广州分站发了该帖,并于3月 16日深夜在百度文库里上传了第十七届“华杯赛”初赛小学高年级组试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