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破除人情关系 幼儿园摇号方式招收新生
2011-06-13
关注掌上高考

  令人感动的是,当一位家长抽中另一位家长时,他们之间会相互握手,而底下的家长则报以掌声

  在园长看来,摇号能“主动破除人情关系”,或许能让幼儿园的公正走得更远

  昨天上午10点多,椒江中心幼儿园入园名额摇号结束,78位参加摇号的家长带着孩子渐渐散去。

  摇中的家长神情喜悦,落选的家长则一脸失落。

  在近两个小时的摇号过程里,家长们的反应,一致的安静有序,唯一的波澜是在接号的那个时刻,现场总会伴随着一阵掌声。

  事实上,家长们的人数、反应,都没有超出管培红的意料。作为椒江中心幼儿园的园长,管培红是第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

  在开场的时候,管培红特意向家长抱歉:“我也是第一次组织摇号,做得不周全的地方,还请各位家长包涵。”

  话音刚落,现场响起掌声,家长们用这样的方式报以支持。在他们看来,摇号是公平的,至少不管哪位家长有多大的“来头”,入园都得先摇号。

  复杂的社会情绪

  从6月11日报名开始,管培红一共接到了120位家长的报名。根据条件,参加报名的孩子必须是2009年3月30日之前出生的,人数最后确定在80名。而入园的名额为50名,男女各半。

  然而,1.6:1这个枯燥的数字,远不能全部表现复杂的社会情绪。

  从领号开始,家长们就已经铆足了劲。虽然在报名的时候,管培红就已经告诉家长,来得早晚,并不影响摇号的名额。

  但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们根本不理会,凌晨半夜就开始在幼儿园门口排队,靠着一张凳子、一瓶水蹲守。

  父母们的良苦用心最主要的目的是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在填写报名资料的时候,管培红特地给家长们设置了一道题:您是不是赞成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最后家长们的答案几乎一致:赞成。

  “我特别讨厌‘起跑线’这三个字,根本就是培训机构想出来的营销口号。”在管培红看来,这句营销口号,日渐已成为家长们的负担。

  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但家长们这样的忧虑不无他们的道理。一方面是公办幼儿教育资源的稀缺,而另一方面则是民办幼儿园的参差不齐。

  家长们选择椒江中心幼儿园的道理也很简单:这是一家直接由椒江区教育局主办的幼儿园,师资力量强,管理水平高,对于孩子们的教育肯定好。

  然而,名额就那么几个。这么一来,在僧多粥少的现实环境下,父母们彻夜排队也不无他们的思虑。

  事实上,椒江中心幼儿园的摇号,正是教育部门力推的。“在教育资源分布不平衡的当下,摇号能够做到相对的公平。”管培红觉得,真正做到绝对的公平,还是需要政府对于幼儿教育的投入。

  摇号,也只能是一种治标不治本的解决方法。“至少从这一次的摇号来看,家长们是支持的。”管培红说。

  按照椒江中心幼儿园的摇号程序,男女各一个摇号箱,由管培红抽出第一个号码,再由这个号码的家长来抽出下一位,依次摇出男女各25名。

  令管培红感动的是,当一位家长抽中另一位家长时,他们之间会相互握手,并说声谢谢,而底下的家长们则报以掌声。

  “从家长们的反应来看,至少他们是认同我们的工作。”第一次组织这样的活动,看到这样的结局,管培红终于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主动破除人情关系

  而在没有摇号之前,“人情的摇号”就难以避免。这样,人人痛恨交易,但人人希望交易。

  “因此,‘幼儿园摇号’的最大价值就体现在这里,代表着一种对于破除人情关系的主动愿望。”管培红说。

  在管培红看来,作为中国教育的第一个关口,把好了,起码能辐射公正的理念。在幼儿教育资源分布平衡之前,摇号或许能让幼儿园的公正走得更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