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徐汇区面对入园难坚持“零拒绝”
2011-05-17
关注掌上高考
  仅仅3个月,为公建配套兴建的“毛坯房”,变身为一所美丽温馨的幼儿园;仅仅3年,创办之初的二级幼儿园便升入上海市一级幼儿园队伍,创下全市幼儿园最快“升级”速度。
  这便是位于徐汇区华泾地区的果果幼儿园,它通过飞速发展和有条不紊地扩园,解决了从市区动迁至此的6000余户居民的后顾之忧。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徐汇区教育工作会议上获悉,面临入园高峰,徐汇区将坚持“零拒绝”,即户籍幼儿100%就近入园,常住幼儿100%统配入园,残障幼儿100%按需入园。果果幼儿园的经验也将在全区推广。
  “火线”办学弥补空缺
  2005年5月,当园长黄蓉从区内知名的紫薇实验幼儿园副园长岗位调任至即将新建的果果幼儿园时,心里完全没底——一座尚未装修的毛坯房,几名非幼教专业大学毕业新生和几名从其他园所临时招募的老教师,便是她的全部“家底”。而当时,建立果果幼儿园势在必行。随着人口大量导入,华泾地区原有的一所公办幼儿园已经无法满足所有孩子入园需求。
  9月1日,不仅托、小、中三个班准时开出,黄蓉还利用自己积攒的早期教育经验,开出了适合19个月以上宝宝的托中班。看到训练有素的老师和整洁的园所,居民们放心了。
  20余种方法家校互动
  年龄越小的孩子,家庭教育就越重要。幼儿家长以蓝领居多,有的觉得只要把孩子“扔”给幼儿园就万事大吉,有的干脆穿着拖鞋睡衣就来开家长会。提升办学质量,就必须从改变家长观念开始。
  累积至今,果果幼儿园已经创设了20余种家校互动的方法。例如,每月一次的家庭育儿讲座和《果果园报》,既请老师和专家来支招,也请家长参与交流;每周一次的《宝宝看新闻》节目拍摄幼儿园发生的故事,在家长进出的大厅播放。家长穿睡衣来校,直接劝阻难免引起不快,老师们制作了《我想对爸爸、妈妈说》展板,通过孩子的口吻提醒家长改进自身习惯。果然,3个月后,睡衣族消失了。老师们还利用晚上为家长开通电话热线,进行家庭教育指导。
  2008年11月,果果幼儿园通过了上海市一级幼儿园验收,并成为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实验基地,家长们舍近求远择园的渐渐少了,非地段生要求入园的逐年增加。2009年,徐汇区委、区政府再度投资400多万元,将原先一所小学的园所改建成该园新校区,班级规模扩大了80%。黄蓉介绍,幼儿园今年还将扩两个班,以应对今年入园高峰。
  全区幼儿“零拒绝”
  徐汇区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和华泾地区一样,凌云、漕河泾等地区也面临人口导入带来的巨大压力。三年内,徐汇区将新增7个以上园所,重点解决这些地区的入园难问题,并通过改建扩建、园所换置、布局调整等措施,逐步提升园所达标率。
  由于公办幼儿园取消托班招生,教育局还将通过不断提升民办幼儿园办学水平,满足家长入园入托需求。通过引进具有优质管理经验和先进教育理念的机构,加强民办学前教育机构的举办资格审查,对民办幼儿园将实行年检制度,使民办、公办幼儿园共同和谐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